蒐集眷村老照片 父女合力出書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9日電)眷村出身的賴台生、賴維屏父女,苦心蒐集眷村老照片、老故事,編印成「浪淘沙」一書,將捐贈給國家圖書館。

國立嘉義高工退休教師賴台生,是嘉義社團新村出生的眷村第二代,他為保存眷村文化,退休後,到處蒐集老照片,並於去年6月在嘉義舉辦「浪淘沙—眷村老照片展」。

賴台生的女兒賴維屏說,由於眷村老照片展出後,獲得廣大回響,不少人建議父親出版專輯,因此開啟出版計畫。

她說,父親為了籌措出版經費,在老照片展覽期間,義賣個人著作「從地圖消失—社團新村的故事」、「江南佛寺」等書,也獲得父親昔日同窗好友慷慨捐款,才能順利出版。

賴維屏表示,去年舉辦老照片展後,父親罹患飛蚊症、光視症等毛病,視力大不如前,由於編輯工作十分繁雜,因此她毅然辭掉台北的室內設計工作,回嘉義幫父親圓夢。

她說,由於蒐集的老照片,內容包羅萬象,整理工作十分辛苦,幸好在父親的指導下,讓她慢慢摸索,體會「做中學」的道理,終於順利出版「浪淘沙—眷村.老照片.老故事」一書。

賴台生說,「我們不做,誰來做?」、「現在不做,何時做?」公部門有「不做不錯」的鴕鳥心態,因此才決定與女兒自力出版。

「浪淘沙」一書共分7個單元,書中收錄有空軍黑蝙蝠中隊、黑貓中隊、雷虎小組第一代成員、為國殉難的偵察機飛行員遺照、空戰英雄等珍貴照片,其中有不少照片是首度曝光。

他說,這本書是眷村的縮影,有軍旅生涯、軍人與軍眷的食衣住行育樂,甚至還蒐錄同是社團新村出身的影星林青霞幼年照片。

賴台生表示,眷村改建後,昔日的眷村生活已成為歷史,當年跟隨政府播遷來台的老兵,也逐漸凋零,因此讓他覺得保存眷村文化刻不容緩。

他希望藉由這本書的出版,能喚起社會對眷村文化的重視,他將把這本新書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全國各大學圖書館及各縣市大型圖書館,以保存逐漸散佚的珍貴史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