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南周 港記協斥打壓促徹查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南周事件繼續延燒,香港記者協會星期一發表聲明,強烈要求中共當局儘快徹查《南方週末》元旦獻詞遭改版事件,如果證實有官員瀆職,應該公開懲處。

港記協引述南方週末員工聲明指出,相關的廣東省宣傳部官員曾修改和撤走千多篇南周稿件;並批評當局肆意踐踏新聞自由的程度,匪夷所思,令人震怒。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我們都知道現在員工他們都非常之勇敢站出來揭露這件事,令到外界知道中共對於新聞的操控是多麼地猖狂,多麼地囂張,亦都希望廣東省委是將相關的瀆職官員公開懲處,包括下臺。」

記協高度關注公開這次事件的南周編採人員,促請大陸當局確保他們不被秋後算帳。又批評當局6日晚強行將南周微博帳號奪走後,出臺假聲明,只會激起更大的民憤。7日早上,廣州數百名市民到場聲援南方週末。

麥燕庭:「禍根就是因為中共仍然是利用新聞審查來控制這個輿論,控制這個傳媒。」

另外,包括經濟學家茅於軾、作家章詒和等27名中港臺學者聯署要求罷免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至7日再增加了10名台灣學者。

大陸作家章詒和:「首先他很不稱職,第二水準低下,第三肆意妄為,別人的稿子可以隨便改,別人不簽名,他簽名就可以發,所以我覺得他應該主動請辭。」

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完全違反編輯流程,非常粗暴地干擾媒體的言論自由。」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