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1月6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每期《南方週末》近20篇稿被撤刪改
習近平捧毛 憲政夢開左燈向右轉
當局將建城市群 土地戶籍問題尖銳

傳《南周》微博帳號被接管

曾發出公開信要堅守言論自由的《南方週末》官方微博,1月6號晚上,傳出帳號被官方接管的消息。

先是一名編輯部成員在自己的個人微博上發出:「nfzm(南方週末)今晚恐將蒙難,就在今夜。」的消息。 8分鐘後,署名「鳳端」的網友,又在新浪微博貼出據說是《南方週末》人員吳蔚的聲明,說「本人已向協助分管南方週末新媒體業務的總經理毛哲上繳新浪微博帳號@南方週末的密碼,對此帳號即將發佈的聲明以及今後所有內容,本人將不負任何責任。」

2分鐘後,《南方週末》官方微博就貼出了「致讀者」聲明,說網上有關《南方週末》新年特刊遭篡改的「傳言不實」。

署名「南方週末記者聲明」的網友表示,經過一天的攻防過後,《南方週末》官方微博失守!所作聲明不能代表《南方週末》採編人員態度,為有關當局施壓《南方週末》管理層的結果。《南方週末》採編人員將與此不實聲明抗爭到底。

多名學者聯署促胡春華罷免庹震

1月6號,一份由多名中港臺學者聯署,向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要求「罷免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的公開建議書,也在微博上流傳。

這封公開信是針對廣州《南方週末》2013新年獻辭被刪改事件而發出的。信中批評庹震「為官霸道」,「不顧新聞作業規律,夜半擅自換稿」,還犯下「2000年前大禹治水」之類的不能容忍的低級錯誤,大禹治水是在4000年前。

建議書表示,擔心庹震會給廣東省委帶來更多負面影響,並可能「令改革開放的廣東傳統喪失」,要求儘快罷免庹震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職務。

德國記者貴州採訪遭襲擊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明鏡》週刊資深編輯、記者貝恩哈特•讚德(Bernhard Zand),最近在貴州採訪調查期間,旅館房間被不明身份者破門而入,電腦、手機等器材被破壞。他的中方助手的房間也遭襲擊。

報導引述「記者無疆界」組織發佈的消息說,讚德和他的助手當時正在貴州調查「畢節市5名流浪兒童在垃圾箱中喪生事件」的背景。

「記者無疆界」組織要求中共當局儘快調查事件真相,並指出,中共當局有系統的用審查和威脅的方式,阻撓媒體報導國內理應受到批評的種種現象。使在中國的記者面對的工作條件日益惡化。

編輯/周玉林

每期《南方週末》近20篇稿被撤刪改

《南方週末》現職編輯、記者親自站上臺面發表聲明,呼籲廣東當局成立調查組,徹底調查《新年特刊》違反出版流程的事故及原因。而,2號發生的新年特刊遭竄改《新年獻詞》事件,只是一個導火線,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南方週末編輯部被改、撤稿件共1034篇。一年共52期的《南方週末》,平均每期有將近20篇稿件被撤或刪改。

這封公開信5號透過南方報系下屬媒體的官方微博發出,隨後立即被南方報系編輯、記者及大陸網民瘋狂轉發。

公開信呼籲廣東當局成立調查組調查此事,並發布調查報告;解禁和恢復所有因討論此事而被禁言的微博帳號。據報導,5號微博上,大批南方報業員工及關注者的帳號陸續解封。

《南方都市報》5號也發表《讓無聲者有聲,讓有聲者多元》社論,呼籲中共當局放鬆輿論環境。據了解,一年共52期的《南方周末》,平均每期有將近20篇稿件被撤或刪改。

公開信之後,網上聲援的音浪一波接一波。各家意見領袖參與討論,呼喚「新聞自由」,但也有人認為,事件核心並不是新聞自由的問題,而是新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對媒體的管制方式問題。

大陸作家 鐵流:「庹震這個人,他過去就是一般部門主任,他90年代是經濟日報評論部的主任。這個人應該說,他不是一個媒體人,就是一個牽頭﹑傍大腿的這麼一個無恥的小人 。」

針對「2013 年新年獻詞事件」,前《南方周末》編輯和記者的公開信表示,事情極為嚴重,不得不表明共同立場。

公開信寫道,南方周末2013 年新年特刊主題為「 篳路藍縷、不懈不止:家國夢」。1月2 號,在南方周末已經簽版定樣、編輯記者休假、完全不知情的狀態下,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庹震,指示對新年特刊做出多處修改、撤換,並導致多處錯誤、事故。

鐵流:「而且他(庹震)又用《南方》的名義發出來,你說這對《南方》簡直…怎麼交代!那怎麼不感到憤怒!他的目地就是要跟劉雲山﹑李長春勾結起來,反對十八大新的領導人習﹑李,因為現在習近平都提了,任何部門﹑任何團體,都必須置於憲法之下,任何違反憲法﹑超越憲法,都要受到追究。」

大陸學者辛子陵表示,他周圍的學生跟他都是一樣的觀點,認為,這次事件反映: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意識進一步提高,是個好事情!

採訪/常春 編輯/周平 後製/周天

習近平捧毛 憲政夢開左燈向右轉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首先南巡深圳,向鄧小平雕像獻花,成功塑造改革派形象。同時又在多個場合吹捧毛思想,四處引用毛詩。有評論說,這是中共近代領導人「開左燈向右轉」的典型政治做法,習、李改革引向何方?請看外界如何解讀。

1月5號,中央黨校「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新任七常委全部亮相。習近平發表講話,大談「道路是黨的生命」 、「堅持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毫不動搖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觀點」等。

習近平先前以「去官話套話」和「憲政夢」等改革派形象被外界看好,這次卻官話連連,且引用毛詩詞信手拈來,顛覆性出鏡形象令人驚愕。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這個情況有點像鄧小平文革後復出肯定毛澤東一樣的,因為共產黨的權力是毛澤東他們打下來的。鄧小平、習近平、江澤民他們的權力,都是從毛澤東繼承下來的,雖然後來他們的政治甚麼都改變了,但是他們如果把毛澤東的思想否定掉的話,等於他們的權力繼承就成問題,政權就成問題了。」

習近平還特別強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這與2011年習近平負責的《中共黨史第二卷》中的觀點如出一轍,當時肯定了反右派是正確的,肯定了文化大革命時期經濟發展路線。

評論認為,習近平的這番講話與先前高調倡導的改革,相互矛盾對立。

《中國青年報》旗下的《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認為,習、李要推動改革,就必須否定前三十年的毛思想。

《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不否定前三十年,就沒有後三十年,必須要否定,不僅要否定,還要徹底否定。」

儘管習近平一家都在毛澤東發動的文革時期飽受迫害,應該與大陸眾多受害人一樣,對文革的歷史錯誤有著清醒的認識。但中國學者姚監復分析說,作為紅色後代,習近平的家庭背景,所受教育決定他對中共紅色政權、甚至毛澤東思想有著天然的感情。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認為,大陸複雜的政治環境,造就了很多雙重人格的人,中共的歷代領導人也不例外。為了自身權力和利益著想,常常表裡不一,說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讓外界看不懂。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因為他(習近平)本身是受毛澤東迫害的,習近平他家人、他父親,包括他自己,都是在毛澤東時代受過迫害,有很深的傷痕的人,你(習近平)再去肯定前三十年,就好像是很可笑的,而且你(習近平)現在的做法是否定前三十年的。」

對於習近平既吹捧毛澤東,又高唱改革的矛盾舉動,李大同解讀說,中國政治上很多都是「開左燈,向右轉」。意思是:打著「左」的旗號,其實做著「右」的事。比如,鄧小平當年提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句話,就把所有人說他「開左燈,向右轉」的嘴,都堵住了。

蔡詠梅進一步分析說,習近平捧毛的目地,還有安撫左派,平衡黨內矛盾的用意。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他(習近平)現在要擺平黨內的左派,現在政治裡就是右也打,左也打,鄧小平就是這樣,左右開弓,我覺得習近平也是這樣,他都是為他的權力考慮的。」

蔡詠梅認為,根據習近平最近的表現來看,習近平不是鄧小平式的政治強人,很可能只是做些「維持體制」的表面事。可是,蔡詠梅說,中共的體制不改,其他都只是走過場,習近平的所謂改革,也就沒有甚麼可期待的。

採訪/易如 編輯/許旻 後製/陳建銘

當局將建城市群 土地戶籍問題尖銳

近年來,中國大陸因為強行徵用土地而引發的暴力事件不斷上演,造成民怨沸騰、民間抗暴此起彼伏。最近大陸媒體報導,今年全國兩會前後,當局將會頒布一份城鎮化建設規劃,涉及眾多大型城市群的建設。外界解讀認為,這意味著城市化規模的加大和更多失地農民的出現,如果當局不對土地和戶籍制度作根本改變,這一規劃將會使很多問題越發尖銳。

大陸《經濟觀察報》報導,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住建部等十多個部委,參與編製的《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將於今年全國兩會前後對外頒布。這一規劃將涉及全國20多個城市群、18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和1萬多個城鎮的建設。

《規劃》宣稱,當局將在東部地區優化提升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使其具有國際競爭力﹔在中西部資源較好的地區,培育壯大若干城市群。

報導說,從1978年到2011年,大陸城鎮人口從1.72億增加到6.9億,城鎮化率從17.92%提升到51.27%。但2.6億農民工,沒有城鎮戶籍、享受不到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 真正在城市購房的還不足1%。城鎮化建設背後潛藏的諸多矛盾日益凸顯,包括城市交通擁堵、住房緊張、環境污染、事故災害等,而其中最為突出的是戶籍和土地問題。

對此,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向《新唐人》表示,在西方國家,土地是農民私有財產,而在中國,農民對土地只有一定的使用權。因此在城市化過程中,政府把農民土地強行徵用為城市商業用地,然後高價拍賣獲取暴利。各級政府成為「土地財政」的最大受益者,而被剝奪土地的農民卻陷於極其艱難的境地。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比如像廣州,最大的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就是廣州的大學城。大學城蓋起來以後,很多失地農民在那抗議,而且搭起了窩棚。幾百戶、幾千戶成片成片的呆在那裏,尋找生存之路。」

據河南一名王姓農民講述,他自己村裡的土地,就被當地政府以一萬多元的低價強行占有,雖然多方投訴,但無人受理。

河南農民王先生:「強佔去了,他們倒賣了一、二百萬一畝、最賤的也是70萬。我們農民確實被這個政府搞得暈頭轉向,農民跟政府現在是勢不兩立。」

王先生表示,十八大之後,當局說是要監督土地徵用,但到底結果如何,目前還是未知數。

河南農民王先生:「能不能落實到實際。看我們遭受的痛苦,了解了解我們農民的怨言,甚麼怨言,為啥有怨言,為啥對政府那麼多怨言,那麼多痛恨。」

針對中國城鎮化的難題,一些專家認為,現行的土地和戶籍制度是兩個繞不開的障礙。戶籍、土地制度要同步進行改變,讓長期在城市打工的農民工市民化,同時提高農村徵地補償,破除政府壟斷徵地,讓土地收益更多進入農民口袋。

鞏勝利則指出,在正常的市場經濟中有運動員和裁判員,兩者不能混淆。而在中國,政府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目前還看不出當局有任何舉措來保障失地農民的權益。

鞏勝利:「如果市場經濟的機制不能得以實行,那麼中國的市場經濟亂局會更深入的發展,而且這種亂局還會持續的發酵,甚至擴大、普遍化,使中國可能出現更大的危局。」

鞏勝利強調,由於中共不允許任何不同聲音的存在,造成當今中國的生態環境最為嚴峻。從人類生存的人文、社會、和大自然空間來看,中國的問題最嚴重,是所有國家裏絕無僅有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李謙 後製/王明宇

《南都》聲討庹震 暗中劍指北京

《南方週末》同仁聲討廣東中宣部長庹震,贏來全中國新聞界以及民眾的聲援,聲勢浩大,似乎是要給剛剛履新宣稱改革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一個考題。這次宣傳部長閹割《新年獻詞》,究竟是地方官員自作主張,還是得到中央的首肯,新聞界看法不一。有分析說,《南都》表面聲討廣東省宣傳部長,其實劍指北京新領導層,讓習近平在新聞自由上表態。

廣東宣傳部長庹震,將《南方週末》一篇呼喚實現憲政夢想的新年獻詞,篡改成肉麻的吹捧文章,引來《南方週末》同仁強烈不滿,發公開信要求他下臺。

前大公報《大週刊》主筆兼新聞部主任朱健國表示,從最近一系列的緊縮政策來看,這件事不是一個孤立事件,是北京部署的,廣東省只是執行。

前大公報《大週刊》新聞部主任 朱健國:「它和前幾天網絡實名制的禁網,和一系列的緊縮,包括昨天習近平講的,不能用改革開放三十年否定改革開放前的三十年,這都是一個新的動向。這意味著這個時代可能要有一個大轉折了。這個轉折可能不是向前,而是向後,向毛澤東時代回歸或靠攏,肯定不是向前,他要回歸到毛的甚麼程度。這個有待觀察。」

朱健國說,習近平雖然在上任後第一站訪問改革開放的發源地深圳,但是實際上做的事情並不是改革。

朱健國:「轉變工作作風不是改革,毛澤東時代工作作風比這還要轉變的多。真正的改革就是要寬鬆言論,放鬆新聞尺度,平反冤假錯案,大赦天下,這才是改革。但是他不是這樣在做。而是在步步收緊。收緊百姓言論自由空間,收緊新聞自由的空間。」

據《南方週末》編輯部自己透露,《南方週末》2012年被改和被撤的稿件達到1034篇。那麼,這次為何反應如此激烈?朱健國認為,《南方週末》同仁其實是藉此事件對習近平喊話,敦促他推進新聞自由。

朱健國:「如果《南周》僅僅是抗議廣東省委宣傳部,我覺得他們這只是一個策略,實際上心裡所向是對著北京的,而不是對著省裡。」

廣東自由作家野火表示,習近平上臺多少帶來一股新風。比如說他到深圳去,沒有封路,這個在社會底層評價很不錯。但是他也不可能走得很遠。不然他也不可能在總書記寶座上坐得太久。

廣東自由作家野火:「我認為他會暫時低調,裝聾作啞,他不會完全倒向民意的一邊,他畢竟還是黨的領袖,黨的代表。他如果默認聽任民意發展下去,不出來打壓,就非常不錯了。如果過於樂觀的期待他會贊成,會鼓勵事態像我們希望的那樣發展,那是不切實際的。」

朱健國則認為,習近平新領導層對《南周》的處理將是進一步打壓,《南周》只能是再一次敗退。

《南方週末》編輯部5號發佈最新聲明說,兩天過去了,事實真相並沒有更加清晰,卻有越來越多籲求真相的人被禁言。他們呼籲以具有足夠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調查組,徹底調查新年特刊出版事故流程及原因,並公開發佈調查報告。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上海的獨立媒體觀察人士趙楚說,這次干預並不是孤立的,而是北京的拍板。另外,《南方都市報》前主編程益中對《德國之聲》表示,這次事件讓《南方》媒體人找到一個直接反擊頂頭上司–宣傳部的機會。

他表示,中國的希望是寄託在每個人的抗爭上,如果沒有堅決的抗爭,還是靠中共賞賜自由、恩賜言論空間,那是不可能的。程益中說,中共是巨大的利益集團,靠欺騙為生,他們怎麼可能主動交出權力、願意受到制衡?這叫與虎謀皮。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君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