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同意本月重啟核子談判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新德里路透電)伊朗首席核子談判代表賈立里(Jalili)今天表示,伊朗已同意本月和世界6強就核子問題進行談判,不過日期和地點尚未決定。

6大強國盼能藉外交和制裁雙管齊下,節制伊朗鈾濃縮計畫,以確保濃縮鈾僅供民生發電之用。伊朗則對西方國家指伊朗有意發展核武之說,加以否認。

賈立里訪問印度期間透過翻譯表示:「我們同意,這些談判應在本月舉行,不過截至目前,細節尚未敲定。」

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德國和中國大陸6強自去年4月以來,舉行3個回合的談判皆未獲得突破性進展,但雙方都不希望完全中止談判,原因之一是擔心,以色列若對大敵伊朗發動攻擊,可能引發戰爭。

伊朗和六強的上一次會談是在莫斯科進行,其後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了低層級的技術談判。

賈立里是1個月來造訪印度的第2名伊朗核子談判代表,他表示,樂見伊朗和印度之間的關係堅定;但也說明,印度並未發揮特定作用以重啟核子談判。(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