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一次退不能改 立委:不公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4日電)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今天說,勞工選擇勞保一次退就再也不能改,公教人員卻能先領一半,其他以月退俸方式持續領,並不公平。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陳歐珀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劉建國表示,去年下半年勞保基金精算報告傳出將提前破產,引發民眾擠兌。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說,10月請領勞保一次給付有3萬3000件,領走新台幣436億元;11月請領勞保一次給付有2萬5200件,領走332億元。

陳歐珀說,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這些勞工選擇領取一次退後就無法反悔。

劉建國也表示,相較於勞工只能在「一次退」或「領年金」之間二選一,公務人員和公立學校教職員卻多了「半退」這個選項;也就是說,他們可以先把退休金領一半出來,其他用月退俸的方式持續領取。

劉建國表示,如果以這個平均數計算,那些擔心勞保破產、趕著領取一次退的勞工平均損失了160萬1550元。政府沒有承擔這些責任,還怪罪於媒體大幅報導,實在太離譜,讓人民又怨又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