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感染 高燒不退險沒命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4日電)一名61歲的潘姓婦人心臟瓣膜先天異常缺了一瓣,沒想到又遭細菌感染侵蝕主動脈,幸及時就醫換上人工瓣膜,才撿回一條命。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今天指出,潘姓婦人因上樓時會喘,以為是冬天血液循環變差,沒想到卻一直高燒不退,診所診斷為感冒,服藥後不見好轉,家人陪著四處求診未能改善。

潘婦高燒多日後,家人將她送醫檢查,余榮敏發現潘姓婦人心臟瓣膜原就先天異常缺了一瓣,不料,剩下的又有兩瓣遭細菌感染,並侵蝕主動脈,心臟主動脈開口處只剩下一層薄膜。

由於潘婦感染指數很高,感染部分的面積最大達1.6公分,醫師建議患者開刀換心臟人工瓣膜及修補主動脈。

為避免細菌剝落掉到心臟血管,影響動脈,余榮敏在術前還囑咐患者連上廁所都不能太大力。

余榮敏表示,潘姓婦人先天缺一個瓣膜,剩下的又有兩個瓣膜被細菌感染,實在太危險,經10餘個小時的手術後,終於解除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