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學認證 紅綠有別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美容醫學認證上路,衛生署鼓勵設置2年以上的診所或醫院科系,申請粉紅色的整形手術認證標章,或綠色的微整形認證標章。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今天表示,專家將坊間俗稱的「醫美」一詞,界定為美容醫學,由專業醫師、或護理人員於醫師的指導下執行,依侵入人體程度分成3大類,鼓勵開業2年以上的診所或醫院自願申請認證,相關醫師接受教育訓練。

這3大類分別是:第1類是光電治療:如雷射、脈衝光、電波、超音波等;第2類是針劑注射治療:如注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等;第3類是美容手術:如抽脂、隆乳、隆鼻、植髮、雙眼皮手術、拉皮手術或削骨手術等。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執行長李偉強表示,通過3個面向25條基準的美容醫學診所醫院,經衛生署核定,可掛上綠色的第1、2類的美容醫學認證標章,或粉紅色的第3類標章,代表治療項目符合一定品質,醫師專業能力達到政府規範,可提供民眾做為選擇參考。

至於執行美容醫學的醫師,也要符合一定條件,例如1000c.c.以下的抽脂、1000株以下的植髮手術,只限整形外科醫師與皮膚科醫師能夠執行;耳鼻科醫師可以做的隆鼻手術,眼科醫師能做的割雙眼皮手術,整形外科醫師也能執行,但這些科別的醫師都要在1年內補充100小時課程訓練。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許銘能則說,即日起,醫美診所、醫院美容中心可向「醫策會」申請參與「美容醫學品質認證」,此項認證是自願參加,沒有強制性,未取得認證或低於認證標準的診所,醫院,並不違法,未來會考慮修法予以強制評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