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偏鄉 吳清山願照顧弱勢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教育部新任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來自雲林縣四湖鄉,今天受訪時表示,深刻體會偏鄉教育資源不足,任內會努力照顧弱勢

教育部組織改造後整併中部辦公室、國民教育司、中等教育司等單位成立「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首任署長由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擔任,將扛起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重責大任。

吳清山今天到教育部參與聯合布達典禮,會後被媒體問及特色招生、超額比序的方式,使弱勢學生更顯弱勢。吳清山強調感同身受,因為他就來自雲林縣濱海的四湖鄉,瞭解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使得當地孩子必須更加努力,才能適應激烈的競爭環境。

吳清山表示,十二年國教要讓每一個孩子,都至少要有一個專長,不管來自什麼樣的社經背景,都要努力「帶上來」,不放棄任何人。

對於現在民眾對十二年國教的疑慮,吳清山表示,「超額比序」部分,今年3、4月會有模擬,等模擬結果出爐後,就會針對浮現的問題例如都會區盼望的「零抽籤」,以及偏鄉地區採計競賽成績的疑慮,一一檢討、提出對策。

吳清山說,他是「九年國教」第一屆畢業生,親身經歷教育重大變革,瞭解到面對教改,應抱持著「平常心」。他期許家長多關心孩子各方面的成長學習,而不只是關注智育。畢竟要有良好的競爭力,態度和專長比會考試還要重要。

另外媒體問及,吳清山在台北市教育局長任內,曾反對市長郝龍斌推動的「一綱一本」政策,上任國教署長後,是否也會秉持教育專業、提出建言?吳清山強調,作為政務官,就是要執行首長的政策,但他會努力和各界溝通討論、尋求共識,找出對孩子最有利的方向。

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教育部「繼往開來」啟動典禮上也表示,台灣培養人才的腳步必須加快,改善教育環境,才能讓國家有強大的競爭力,「這是教育部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目標,我們希望能全力以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