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凍斃 山友疑遺棄待釐清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日電)來自雲林的陳姓山友日前在攀登羊頭山時失溫,疑似遭隊友遺棄喪命,陳姓山友家屬雖未苛責,但是否涉及遺棄仍待釐清。

雲林北港69歲陳總舖師山友共4人,去年12月30日清晨從畢祿山東峰營地出發攀登羊頭山,但遇上強烈冷氣團的侵襲,至當天下午陳姓總舖師出現高山症和失溫現象陷入昏迷。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吳姓隊友先下山求救,另外2名隊員暫時留在山區陪陳姓總舖師,搜救人員據報趕進山區搜救時,在羊頭山入口處發現3名山友,3人當時身體虛弱凍得發抖,稍後被搜救人員送到大禹嶺附近民宿安置。

這3名山友表示,陳姓總舖師陷入昏迷後,因為叫不醒,而山區氣溫持續下降,如果不儘快下山,恐怕全都會遭遇不測,所以把陳姓總舖師安置在一處大石頭旁,才下山求救。

搜救人員於去年12月31日兼程趕抵現場時,發現陳姓總舖師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陳姓總舖師家屬今天趕抵花蓮,他的妻子並未苛責其他隊友,但她表示,出發前因為聽到天氣很冷,曾勸丈夫不要登山,但丈夫說不要緊,還是按行程登山。

對於這3名隊友是否涉及遺棄的問題,花蓮警方表示,目前陳姓山友的遺體還未運下山,相關疑點仍待約談山友釐清才能確定。

曾擔任檢察官的律師李子春則指出,這件山難事故涉及緊急避難和遺棄的認定問題,陳姓山友的死亡時間、3名山友的身體狀況和裝備、現場的天候狀況等因素,都需要逐一釐清才能確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