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評歲末突擊花錢七宗罪 官稱與日接軌捱轟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每到年終歲末,中共各級政府便會迎來一波突擊花錢的高峰。據悉,2012年12月,政府突擊花錢的金額高達2萬億。中共官員如此濫用權力,揮霍百姓血汗錢,引發各界熱議。有媒體評突擊花錢有「七宗罪」,官方辯稱這是與日本接軌,結果招來更多網民抨擊。

政府突擊花錢七宗罪

歲末突擊花錢早已是中共官場痼疾,日前中共財政部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歲末年初有關財政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堅決制止各種亂花錢和突擊花錢行為,嚴禁用公款購買煙酒禮品,嚴禁以各種名義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實物等一系列要求。」顯示各級政府濫用權力浪費民間膏血已十分嚴重。據悉,僅12月間,中共各級政府的突擊花錢金額已超過2萬億,觸目驚心。

近日,有市民在大陸《大河網》發文數落突擊花錢「七宗罪」,引來眾多網友支持圍觀。

文章說:第1宗——浪費

「罪證」:只買貴的,不買對的,去年湖南一些部門便拿出3000萬元買了市價1500萬元的東西;再如,寅付卯款,外交部離退休幹部局把2011年1月份工資列入2010年支出中;甚至赤裸裸地為了花錢而花錢,將好端端的一條路砸壞重建;等等。

第2宗——貪婪

「罪證」:我國GDP增速在10個百分點左右,而稅收增速則在20個百分點以上。經濟下滑時,稅收任務不隨之調低,反而以徵收過頭稅、加大罰款力度的辦法保證政府「收成」。

第3宗——粉飾

「罪證」: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稱,這是「集中支付」而非突擊花錢,並不違規,日本也如此。2009年,財政部副部長張少春也表示,財政部已經嚴格執行了預算,不存在突擊花錢的現象。

第4宗——虛偽

「罪證」: 財政部日前下發通知,提出堅決制止各種亂花錢和突擊花錢行為,嚴禁用公款購買香煙、高檔酒和禮品,嚴禁用公款送禮和宴請,嚴禁以各種名義濫發津貼、獎金、實物等。

第5宗——懶惰

「罪證」:防止突擊花錢不是沒有辦法,但卻不見實施,如實行零基預算,注重資金使用效率;調整財政年度,與人代會同步等。

第6宗——怠工

「罪證」:根治突擊花錢,可立法解決。現行《預演算法》已過時多年,準備修訂始於2004年,至今已跨越十屆、十一屆兩屆人大,仍無結果。

第7宗——專權

「罪證」:《預演算法》修訂起草由財政部實際主導,這也使得二審稿存有諸多缺憾,如立法宗旨只強調財政安全,未對預算公開作細化,刪除了央行經理國庫的規定等。

官稱與日本接軌捱轟

據了解,「七宗罪」中,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關於日本也有「集中支付」現象、此舉系與國際接軌並不違規的說法最為引人注目,招來網友圍剿。

「七宗罪」文章作者點評說:穿個馬甲就不認識你了?你們嘴中的「集中支付」和百姓口中的「突擊花錢」有何本質區別?還拿日本為例,為何不說中國政府消費佔財政收入20%左右而日本只佔不到3%呢?為何不提支出更為均衡合理的其他國家和地區呢?選擇性接軌只能騙騙自己。

青年時報總編辦副主任黃一剛一語道破:「利己的拿來,利人的裝作看不見!」

重慶網友「市民的嘴巴」也痛斥:真是無恥已極!什麼對自己有利就拿發達國來參照,什麼對自己不利就拿不符合中國國情來參照,什麼做得連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說時,就說這是「特色」。莫名其妙!

江蘇「十一樓的魚魚」則發文嘲諷:我說油費太高,你說瑞典更高。我說瑞典公路不收費,你說曰本收費。我說日本工資高,你說俄國不高。我說俄國全民醫保,你說印度沒醫保。我說印度沒強拆,你說伊拉克還挨炸。我說伊拉克有自由,你說朝鮮更慘。我說朝鮮有廉租房,你說阿富汗還住山洞。

更多網友則以白景明「日本也如此」造句予以反擊:

公民大成:請派軍警去釣魚島,因為日本也如此!!

漫士-SIMON:內閣不獲信任即總辭,因為日本也如此!

張貴濤kobe:請讓人人買上房,因為日本也是如此!

東島夢遺:請開放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因為日本也如此。

據了解,中共各級政府花錢如燒錢,其深層次原因在於體制的荒唐。我由於中共的預算制度是增量預算而非零基預算,如果政府部門今年的錢花不完,下一年便會減少。於是各級官員唯恐自己的地盤來年預算受限,不花白不花,務求將所有結餘花干用盡,遂成突擊花錢之奇觀。

外界評論指,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缺乏監督。在一黨獨裁高度專制的環境,納稅人根本無從監督政府預算,如何花錢取決於領導官員一句話——無數「拍屁股」工程就是這樣誕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