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岁末突击花钱七宗罪 官称与日接轨捱轰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每到年终岁末,中共各级政府便会迎来一波突击花钱的高峰。据悉,2012年12月,政府突击花钱的金额高达2万亿。中共官员如此滥用权力,挥霍百姓血汗钱,引发各界热议。有媒体评突击花钱有“七宗罪”,官方辩称这是与日本接轨,结果招来更多网民抨击。

政府突击花钱七宗罪

岁末突击花钱早已是中共官场痼疾,日前中共财政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有关财政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坚决制止各种乱花钱和突击花钱行为,严禁用公款购买烟酒礼品,严禁以各种名义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等一系列要求。”显示各级政府滥用权力浪费民间膏血已十分严重。据悉,仅12月间,中共各级政府的突击花钱金额已超过2万亿,触目惊心。

近日,有市民在大陆《大河网》发文数落突击花钱“七宗罪”,引来众多网友支持围观。

文章说:第1宗——浪费

“罪证”: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去年湖南一些部门便拿出3000万元买了市价1500万元的东西;再如,寅付卯款,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把2011年1月份工资列入2010年支出中;甚至赤裸裸地为了花钱而花钱,将好端端的一条路砸坏重建;等等。

第2宗——贪婪

“罪证”:我国GDP增速在10个百分点左右,而税收增速则在20个百分点以上。经济下滑时,税收任务不随之调低,反而以征收过头税、加大罚款力度的办法保证政府“收成”。

第3宗——粉饰

“罪证”: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称,这是“集中支付”而非突击花钱,并不违规,日本也如此。2009年,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也表示,财政部已经严格执行了预算,不存在突击花钱的现象。

第4宗——虚伪

“罪证”: 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提出坚决制止各种乱花钱和突击花钱行为,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严禁用公款送礼和宴请,严禁以各种名义滥发津贴、奖金、实物等。

第5宗——懒惰

“罪证”:防止突击花钱不是没有办法,但却不见实施,如实行零基预算,注重资金使用效率;调整财政年度,与人代会同步等。

第6宗——怠工

“罪证”:根治突击花钱,可立法解决。现行《预算法》已过时多年,准备修订始于2004年,至今已跨越十届、十一届两届人大,仍无结果。

第7宗——专权

“罪证”:《预算法》修订起草由财政部实际主导,这也使得二审稿存有诸多缺憾,如立法宗旨只强调财政安全,未对预算公开作细化,删除了央行经理国库的规定等。

官称与日本接轨捱轰

据了解,“七宗罪”中,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关于日本也有“集中支付”现象、此举系与国际接轨并不违规的说法最为引人注目,招来网友围剿。

“七宗罪”文章作者点评说:穿个马甲就不认识你了?你们嘴中的“集中支付”和百姓口中的“突击花钱”有何本质区别?还拿日本为例,为何不说中国政府消费占财政收入20%左右而日本只占不到3%呢?为何不提支出更为均衡合理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呢?选择性接轨只能骗骗自己。

青年时报总编办副主任黄一刚一语道破:“利己的拿来,利人的装作看不见!”

重庆网友“市民的嘴巴”也痛斥:真是无耻已极!什么对自己有利就拿发达国来参照,什么对自己不利就拿不符合中国国情来参照,什么做得连自己都无法自圆其说时,就说这是“特色”。莫名其妙!

江苏“十一楼的鱼鱼”则发文嘲讽:我说油费太高,你说瑞典更高。我说瑞典公路不收费,你说曰本收费。我说日本工资高,你说俄国不高。我说俄国全民医保,你说印度没医保。我说印度没强拆,你说伊拉克还挨炸。我说伊拉克有自由,你说朝鲜更惨。我说朝鲜有廉租房,你说阿富汗还住山洞。

更多网友则以白景明“日本也如此”造句予以反击:

公民大成:请派军警去钓鱼岛,因为日本也如此!!

漫士-SIMON:内阁不获信任即总辞,因为日本也如此!

张贵涛kobe:请让人人买上房,因为日本也是如此!

东岛梦遗:请开放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因为日本也如此。

据了解,中共各级政府花钱如烧钱,其深层次原因在于体制的荒唐。我由于中共的预算制度是增量预算而非零基预算,如果政府部门今年的钱花不完,下一年便会减少。于是各级官员唯恐自己的地盘来年预算受限,不花白不花,务求将所有结余花干用尽,遂成突击花钱之奇观。

外界评论指,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缺乏监督。在一党独裁高度专制的环境,纳税人根本无从监督政府预算,如何花钱取决于领导官员一句话——无数“拍屁股”工程就是这样诞生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