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劉延東有望接張德江王岐山 李源潮撲朔迷離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18屆1中全會產生的25名政治局委員中,有10人連任,扣除習近平、李克強等7名常委,其餘3人就是李源潮、汪洋劉延東。有媒體報導,中共即將在2013年3月人大、政協「兩會」換屆,前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以及國務委員劉延東,有機會接替張德江、王岐山的遺缺,升任副總理。

據《中央社》報導分析,李源潮、汪洋劉延東這3人中,汪洋以自己在廣東塑造的改革形象取得高人氣,在中共黨內成為政治明星之一,即使未能入常,動向仍成為焦點。如今,汪洋卸下廣東省委書記,使他接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機會更高一截,為下次入常累積實力。

汪洋被看做中共體制內的改革派,他在廣東的動作迎合了習近平上臺後提出的改革論調。本月初習近平南巡時給予了汪洋高規格的「待見」,汪洋則「鞍前馬後」全程陪同習不離左右,一張汪洋與習的「親密照片」更在網路上瘋傳。

劉延東是繼中共已故元老周恩來之妻鄧穎超後,又一位連任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女性,加上已位居排名第1的國務委員,使她雖未能入常,但晉升副總理一途受到外界看好,成為繼吳儀之後的大陸女性副總理。

劉延東半是團派,半是太子黨、上海幫,其政治光譜模糊不清。在中共十八大的「入常」之爭中,劉延東的「複雜背景」沒有成為被各方妥協接受的「正能量」,反而成了「路路不通」的失意者。分析指,中共權鬥派系劃分之壁壘森嚴,可從此管窺。

劉延東也是十七大政治局委員中唯一女性,這將使她在確保自己席位的競爭中佔得先機。扮演重視親民形象的中共,也不是沒有可能在常委問題上開個先河,讓一位女性進入常委。

不過,原本在中共18大晉升政治局常委呼聲頗高、最後僅任政治局委員的前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潮,新職卻還顯得撲朔迷離。

但在傳聞中,李源潮的新職包括中共副主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等。

李源潮曾得到陳丕顯的栽培,先進入共青團系統,從上海團市委直接進入團中央。隨後在國務院新聞辦、文化部等機構作了幾年近乎閑差的副部長之後,2001年外放江蘇,一年多後出任江蘇省委書記。

2007年李源潮從江蘇省委書記任內,直接調入北京出掌中組部,並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一直被外界視為是胡錦濤要擴展團派勢力,所以才把他拉入政治局的。

十幾年來,李潮源被外界視為胡錦濤的一員大將。

另外,中共國防部長、商務部長等重要職務,也是外界矚目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