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刘延东有望接张德江王岐山 李源潮扑朔迷离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18届1中全会产生的25名政治局委员中,有10人连任,扣除习近平、李克强等7名常委,其余3人就是李源潮、汪洋刘延东。有媒体报导,中共即将在2013年3月人大、政协“两会”换届,前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及国务委员刘延东,有机会接替张德江、王岐山的遗缺,升任副总理。

据《中央社》报导分析,李源潮、汪洋刘延东这3人中,汪洋以自己在广东塑造的改革形象取得高人气,在中共党内成为政治明星之一,即使未能入常,动向仍成为焦点。如今,汪洋卸下广东省委书记,使他接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机会更高一截,为下次入常累积实力。

汪洋被看做中共体制内的改革派,他在广东的动作迎合了习近平上台后提出的改革论调。本月初习近平南巡时给予了汪洋高规格的“待见”,汪洋则“鞍前马后”全程陪同习不离左右,一张汪洋与习的“亲密照片”更在网路上疯传。

刘延东是继中共已故元老周恩来之妻邓颖超后,又一位连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女性,加上已位居排名第1的国务委员,使她虽未能入常,但晋升副总理一途受到外界看好,成为继吴仪之后的大陆女性副总理。

刘延东半是团派,半是太子党、上海帮,其政治光谱模糊不清。在中共十八大的“入常”之争中,刘延东的“复杂背景”没有成为被各方妥协接受的“正能量”,反而成了“路路不通”的失意者。分析指,中共权斗派系划分之壁垒森严,可从此管窥。

刘延东也是十七大政治局委员中唯一女性,这将使她在确保自己席位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扮演重视亲民形象的中共,也不是没有可能在常委问题上开个先河,让一位女性进入常委。

不过,原本在中共18大晋升政治局常委呼声颇高、最后仅任政治局委员的前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新职却还显得扑朔迷离。

但在传闻中,李源潮的新职包括中共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

李源潮曾得到陈丕显的栽培,先进入共青团系统,从上海团市委直接进入团中央。随后在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等机构作了几年近乎闲差的副部长之后,2001年外放江苏,一年多后出任江苏省委书记。

2007年李源潮从江苏省委书记任内,直接调入北京出掌中组部,并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一直被外界视为是胡锦涛要扩展团派势力,所以才把他拉入政治局的。

十几年来,李潮源被外界视为胡锦涛的一员大将。

另外,中共国防部长、商务部长等重要职务,也是外界瞩目的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