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大陸網絡新規 起到甚麼作用?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中共要求實行實名制的草案,引起關注。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即使再如何緊縮言論自由,但隨著民意的愈加強大,以及網絡世界的愈加發達進步,是很難封睹自由信息的。

2012年12月28號,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要求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加強對用戶發佈的信息加強管理。中共官方聲稱,這項規定是為了加強保護網路用戶的個人信息,並打擊垃圾郵件等濫用行為。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網際網絡的高速發展,對中共的新聞審查制度和嚴控輿論的現狀,形成了嚴厲的挑戰。

夏小強:「特別是微博的出現,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中共不願意讓民眾知道的突發事件,網民就通過微博,第一時間發佈出來,這樣就造成中共對新聞管制的失控。大家都知道,封鎖新聞、控制輿論和新聞造假,是維持中共統治的一個重要條件和手段,新聞自由是中共統治的天敵,所以中共是不能容忍新聞自由。」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網民通過網路人肉搜索、爆料等方式,挖掘出大量涉嫌貪污腐敗淫亂的中共各級官員,包括「表哥」、「表叔」、「雷政富」等,導致大批官員落馬。

夏小強:「近期網民掀起的網路反腐,在網路上曝光中共的貪官,使中共高官紛紛落馬,甚至舉報到了政治局委員級別,但是,人們發現,大部分舉報者都是實名舉報,雖然這些舉報有中共高層權斗的因素在裡邊,但是,大家可以看到,網路實名制,實際上對這種類型的舉報沒有甚麼影響。」

另外,隨著世界全球化的發展,網民獲得外界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多,夏小強表示,隨著中共政權走向衰落,人們對中共的恐懼也越來越少,所以,網路實名制不會有甚麼作用。這只是中共走向衰亡過程中的自保和條件反射而已。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