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藥氾濫 非洲瘧疾無法根除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英國《衛報》日前報導,瘧疾非洲無法消滅,主要原因是來自中國的抗瘧疾藥是假藥。目前,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瘧疾成為了最大的兒童殺手。

假藥大量湧入

報道說,一輛輛卡車裝載著成箱的抗瘧疾藥駛進非洲,再由非洲各國的藥房、商店和醫院賣給瘧疾患者。可悲的是,這些用來救命的藥物卻不能救命。

報導引述坦桑尼亞醫生麥特利達·魯哈伽(Mechtlida Luhaga)的話說,“我吃過假藥。吃下去之後沒反應,我又去驗血檢查,發現寄生蟲還有。藥是假的。”

假藥的包裝幾乎和真藥沒有區別,一般人甚至衛生專家也很輕易受騙​​。但如果仔細查看,會發現假藥包裝上少了水印,藥片的邊緣也不夠平整。

坦桑尼亞和烏幹達是全世界瘧疾發病率最高的國家。這裡的城市和鄉村,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有假藥,他們身邊大都有服用過假藥的人。他們認為,這些假藥和質劣手機、衣服一樣,全都來自中國。

一些最新統計結果顯示,在坦桑尼亞和烏幹達,抗瘧疾藥中有大約三分之一是來自中國的假藥或低於標準的藥。

在烏幹達,市場上的抗瘧疾假藥比坦桑尼亞還多。當烏幹達假藥市場飽和後,運載假藥的卡車就會通過檢查不嚴的邊境,去到剛果共和國和肯尼亞等同樣瘧疾肆虐的國家。

《衛報》的文章引述烏幹達政府首席假藥檢查官納哈姆亞的話說,不僅是抗瘧疾葯,其它藥品,比如抗生素和緊急避孕藥等,也有大量假藥。烏幹達的出生率是全世界第三高,該國每名婦女都有5到6個孩子。

納哈姆亞說,中國向非洲出口幾乎所有的物品,這些中國產品的質量高低不等。不過,他也承認,非洲國家自己也有生產假貨的現象。

危害嚴重

據報道,國際衛生專家發出警告,以中國製造為主的假藥大量湧入非洲地區,已經對該地區的公共衛生與健康造成威脅。

《衛報》引述坦桑尼亞姆萬扎區診所醫生阿婆利那裡·姆金扎(Appolinary Mzinza)的話說,“患者通常不知道他們吃了假藥。我們只能從治療效果中看出來,就是說,你吃了能拿到的最好的藥,但效果卻很差。”

姆金扎說,“我可以說,瘧疾無法消除,因為我們是用假藥在治療。一旦你吃了藥而沒治好,下次蚊子咬你時,你還會患上瘧疾。沒完沒了。瘧疾比其他任何疾病的死亡率都高。”

今年1月到12月,僅安哥拉南部的庫內省一地,就有8972個瘧疾病例報告,有49人死亡。

在醫學界,正版青蒿素聯合療法(artemisinin combination therapy)非常有效,對瘧疾病的治愈率達95%。

長期以來,中國假藥泛濫,已廣為人知據。中國大陸媒體報道,2012年8月初,在全國31個省市就繳獲了各類假冒偽劣藥片超過兩億。另外,還破案800多起,抓獲嫌疑人1900多個,搗毀制假售假窩點1100多個。假藥範圍從高血壓、糖尿病、皮膚病等常見慢性疑難病,到癌症等急重症不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