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連9藍 Q2可望黃藍燈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8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國內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是連續第9個月藍燈。因製造業旺季已過,轉亮代表低迷的黃藍燈,恐要等到明年第2季。

台經院11月製造業信號值初估為10.02分,較10月的9.27分增加0.75分,不過燈號仍呈藍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11月製造業好轉,信號值分數逼近轉亮黃藍燈門檻,12月因外銷旺季已過,信號值上升有限。不過,明年1月有農曆過年的效應,1月製造業應會表現不錯。

不過,孫明德表示,目前美國財政懸崖有點陷入僵局,如果拖越久,外界越感不安,這是明年第1季變數,再加上日圓貶值,日本有些產業與台灣有出口競爭關係,這也值得注意。

整體而言,孫明德認為,製造業景氣較確定可望轉黃藍燈,可能要等到明年第2季。

台經院表示,受需求增加影響,11月「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類由10月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變成低迷的黃藍燈。

同樣受需求大幅增加,對其經營環境看好並增加原物料投入影響下,11月「石油及煤製品」類由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轉變成持平的綠燈。

「電子零組件」類自今年3月開始呈現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11月轉變成代表低迷的黃藍燈,主要因素是受到歐美耶誕及新年大節目即將來臨,致使對電子產品需求增加且其經營環境轉好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