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替 塔塔集團董座換人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8日專電)印度最大民營企業塔塔集團世代交替,75歲董座塔達今天退休,44歲的賽勒斯將接掌擁有144年歷史的這家企業巨擘。

塔達(Ratan Tata)繼任人選賽勒斯(Cyrus Mistry)去年11月23日獲任命為集團副董事長,今天扶正。賽勒斯是集團的控股公司塔塔有限公司(Tata Sons)最大自然人股東米斯垂(Pallonji Mistry)的次子。

21年董座任期內,塔達帶領集團從傳統產業成功轉型為跨國企業巨擘,營收從1991年接手時的1000億盧比,增至2011到2012會計年度的4兆7572億盧比(約1000億美元)。

期間多項震驚業界的跨國併購案包括2000年塔塔茶業公司(Tata Tea)以4億5000萬美元收購英國泰特萊(Tetley)茶業公司。

塔塔鋼鐵公司(Tata Steel)2007年以70億英鎊(137億美元)收購英國與荷蘭合資的科魯斯鋼鐵公司(Corus Steel),擊敗競爭對手巴西國營鋼鐵公司(CSN),再度震撼全球。

緊接著,塔塔汽車公司(Tata Motors)2008年以23億美元,從福特汽車(Ford Motor)接手英國豪華車雙品牌捷豹(Jaguar)和Land Rover。

塔塔汽車2009年在印度推出售價10萬盧比(約1800美元)的世界最便宜小汽車「奈米」(Nano),再掀話題。

在塔達領導下,集團還跨足資訊科技業,旗下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目前是全印首屈一指資訊科技公司。

米斯垂擁有塔塔有限公司18%股權,賽勒斯在2006年接替父親進入董事會。他將擔任董座到2038年,在70歲時退休。

賽勒斯是繼第3任董座沙克拉特瓦拉(Nowroji Saklatwala)之後,第2位非塔塔家族出身的集團董事長,也是歷任董座中,上任時第2年輕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