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常委有哪些不敢公開的家事?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連日來,中國各地地方報紙都不惜版面,接連刊發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人物「特稿」,披露他們的工作、生活、家庭及其配偶、子女等資訊。大陸專家還宣稱,這是中共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突破性探索。海外評論人士指出,中共作秀的成分大於實際,7常委不能公開的資訊還很多。而中共官員也不可能會真正的徹底公開自己的財產。

12月23日至25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刊發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物特稿披露他們的重要生活經歷、施政理念、工作作風、甚至家庭情況和個人業餘愛好等。同時刊發了他們的工作和生活舊照。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七常委公佈的情況、資訊是很有限的,並不完全,公佈的只是能夠公佈的,但是不能公佈的他絕對不公佈。

華頗:「比如說有的常委的親屬是不是具有外籍,是不是國外生活工作,這方面他沒有公佈,而且他的子女處在什麼工作狀態,比如在國內是經商,還是在國外等等等,都沒有說,只不過是我出身於一個貧苦家庭也好,我的妻子已經退休也好,說的能說的,但不能說的,比如裸官這個,還是要隱秘的」

中國歷史教授李元華認為,它作秀的成份大於它實際的作用。

李元華:「因為這個在自由社會或正常社會,比如說家屬啊,本來要公開的,他要選舉的時候,家裡的家屬實際上是要跟著一塊兒賣票的、要拉選票的,作為第二選民的,並不是說等你都走上位以後,才開始讓大家認識。」

7常委個人資訊公開 為官員財產公開作探索?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聲稱,7常委在特稿中的表述與新政治局履新後提出的轉作風「新八條」一脈相承,是高層做出履職承諾,釋放強烈改革信號。

他還認為,政治局常委公開自己家庭情況,有利於推動各級領導幹部逐步公開家庭情況,便於全黨全社會在各層面進行監督,為今後的官員財產公開作出前期探索,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不知不覺中開啟的新一步。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指出,特稿只是把7常委的所謂事蹟寫出來,而且都是很正面的歌功頌德,這和政治體制改革及官員財產公開扯不上邊。

劉因全:「他這個特稿主要是要樹立新班子的威信,也就是樹立人們對整個中共體系的信仰了,他們的目地呢,還是要維持這個體制、維持這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的體制,最近中共對7常委的宣傳和對他們的評價、估價,期望都太高。」

李元華指出,中共貪官太多了,不是他們想財產公開就能公開的。

李元華:「要公開就是還要包括以前的各級權貴,包括一些中共老人,他們公開不公開?很多人會說了,我們公開,他們不公開嗎?!所以它涉及到不是幾個人的事情,是整個中共各個利益集團的,所以它已經喊了很多年了財產公開,一直公開不了,就是因為這樣。」

中共萬不得已才要求官員財產公開

今年7月中紀委曾對人大代表韓德雲的建議官員財產公開進行答覆說,有關部門在繼續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制度進行研究論證,並已著手起草建議稿、加快起草進程,將配合全國人大有關部門及早將《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列入全國人大立法規劃。

近日網路上有消息稱,中共中央已經獲得了7常委財產的第一手資料,正在考慮何時公佈,以下常委的財產由各常委的秘書上報,尚未最後做核實。中共高層也在為常委高層公佈後做社會反映的測試和評估。

華頗指出,隨著社會矛盾加劇,中共政權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風雨飄搖的境界,所以它萬不得已要把這個財產公開,但是這個也是有非常大風險的。

華頗:「因為中國貧富差距實在是太大了,如果是他們的財產公佈出來之後,老百姓看到官員財產這麼高,而自己生活這麼貧困,有可能對中共政權,中共執法性更不認可,所以中共在公開財產還是摸著石頭過河,他要看到如果公開財產的話,是帶著所謂的正能量還是負效應。」

李元華指出,就是公開,也沒有人去相信他們這些東西。因為他們都有幾十套上百套房產,他可以變賣了,或者他有其他形式的股份、或者財力,灰色收入。

李元華:「因為媒體沒有監督的機制,他公開是它所謂的,他讓你知道的那個部份,他不讓你知道的部份沒有人去監督他,所以他公開是一種假公開,不是真正地公開,他們仍然可以任意換一個名字撈錢。」

李元華指出,中共高官斂財,實際上不是他們親自斂的,都是利用他們的親屬和其他的人員,所以這種個人資訊公開沒有任何意義,也不可能起到任何作用,只是一個作秀大於實際的東西,因為沒有讓全民去監督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