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犬:唬人的政府大廈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濟南市政府龍奧大廈據稱是目前全世界政府大樓中僅次於五角大樓的第二大單體建築。它占地400畝,報建面積為30萬平方米,實有45萬平米,可供5000人同時辦公。造價40億。地上15層,地下1層。裏面走廊周長都有1公里,樓內裝有48部電梯,其中光電話和電腦資訊點插座就有45000個。

北京雄偉建築人民大會堂和國家博物館,在單體建築中可謂是大建築,人民大會堂,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7.18萬平方米。中國國家博物館建築面積有19.19萬平方米,兩個大體量建築面積是36萬餘平方米,加起來也敵不過濟南市委市政府的龍奧大廈。可見其縻爛之不堪。

如此奢侈豪華的辦公大樓,據濟南一位政府官員介紹,竟然沒有花政府一分錢。是通過房產置換而來。

這話只有自欺欺人的他們自己相信。政府部門的房產不也屬於全民所有的公共資源嗎?不管是什麼方式,天上豈會掉餡餅?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40億不可能是從天而降,花掉揮霍的絕對都是納稅人的錢!國民的奉獻!國民的資產!也即民脂民膏!

我們各級政府的高大豪華辦公樓,每個幹部竟然有二、三百平方米之巨,許多「領導」還有配有席夢思床的豪華臥室!會客室、大小會議室鱗次櫛比,一個挨一個。各處木椅,一、二年間銷聲匿跡,全部刷新升級換成了價值不菲的皮靠椅。這一部份「先富起來的人」不僅工作場所寬闊氣派,門前多有海派花園廣場,雖離市民很遠,民眾拜訪一次十分不便,也多半取名「人民」。他們每天蠻吃海喝,遍嘗海鮮山珍,出門必香車美人,是確已進入「共產主義」天堂的國民「代表」!而億萬屁民天天為離譜天價房價,醫藥費、子女學費新三座大山壓得氣喘吁吁、愁腸百結、歡顏不見。

恒河沙數、數不勝數的使巴黎凡爾賽宮都自慚形穢的壯觀豪華辦公大樓,在這個地球之上,除了中國大陸之外,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敢於建造!

在他們絕不學的民選國家,最富麗堂皇、豪華氣派的不是各級政府辦公機構,而是學校、公園、民眾休閒健身的場所。他們的各級政府辦公樓毫不起眼,與一般企業和民居毫無區別。上門辦事不帶地圖就找不著!

美國的白宮和國會大廈兩百年都未曾動過。世界經濟強國日本也師之友之,政府各部門至今仍然擠在上個世紀中期建的舊樓裏辦公。只有外務省、財務省和經濟產業省幾個重要部級機構有獨棟的辦公樓,別的省、府都是幾個部擠在一棟樓裏辦公,叫「共同廳舍」。五、六十平方米的屋子內幾十個公務員擠在一起工作,還要在擁擠的辦公室裏空出一偶擺上沙發,作為接待來賓的會客室。

這就是民主與專制的區別!

為什麼中國的官員如此熱衷於蓋大樓,除了所謂的形象和面子,腐敗斂財和追求享樂定是其最大的動力。

本來,政府服務國民大眾的優劣全在它的施政理念,全看它辦事的效能!民眾當家作主的國家起主導作用的是自由民主的精神,對外顯現的是官員執政為民的親民愛民的舉措,是政府利為民所謀的民生重於形象的民主旨意,是法治至上、公平正義的公民意識,是道德升騰、健康向上的和諧風尚。

一個執政為民、情為民所系的政府,不在於衙門的雕樑畫棟的顯赫氣派,而在於每個百姓的衣、食、住、行、學習和健康的切實保障。

專制政府沒有執政為民的實際行動,全憑表裏不一的嘴上文章。他們對外展示的是五光十色、斑斕多姿的外表浮華形象,用以掩飾其外強中乾,危危欲墜的虛幻內囊。正像一個病入膏肓、元氣耗盡的病人,為了哄嚇民眾和自己臉面上的考量,需要擦脂抹粉,塗抹一番後才能出來見人。

這就是大陸各級政府衙門需要高大宏偉的內在原因。政府大廈要雄偉,辦公設施要豪華,才可以顯示官員們的底氣很足、豪氣萬丈、強悍霸道。其實他們個個心虛膽怯,渺小猥瑣不堪!

古賢哲吿誡世人:歷覽前賢國與家 成因勤儉敗由奢。規律面前豈會有例外?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