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胡溫被太子黨嘲諷為「店主的兒子」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維基解密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9年7月23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中,描述中共高層的領導層主要由「太子黨」和「店主」組成。例如胡錦濤、溫家寶和黨內團派這些沒有「太子黨」家庭背景的人,被嘲笑成「店主的兒子」。

中共高層像大公司高管

《看中國》編譯報導了這份代號09BEIJING2112的電報。電報引述可以接觸到中共高層的大使館聯繫人的描述,中共一黨制國家的高層就像大公司的高管。政治局常委賀國強的外甥陳傑人,一個共青團網站的編輯(09年)5月13日告訴PolOff,黨的總書記可以比喻成大公司的董事長或首席執行官。

「六四」前曾任中共辦公廳研究員的知名學者吳稼祥在5月18日與PolOff的會面上也是用了同樣的類比,說政治局常委做決定就像是公司,更大的股東有更多的決定權。「胡錦濤持股最多,所以他的觀點最受重視。」

陳傑人以前曾經告訴PolOff,國家的核心政策,必須由政治局25名全體成員來決定;其他更具體的問題,可以由9名常委決定;一些問題進行正式投票,而另一些則是通過討論達成共識。陳譏諷,政治局是「世界上最民主的機構」,是在中國唯一存在民主的地方。

中共高層瓜分中國經濟

中國青年報的記者盧躍剛3月12日對PolOff斷言,中共應該被視作是由利益集團組成的集體。他認為,不存在「改革派」。

陳傑人與PolOff的幾次談論中也發表了同樣的看法,聲稱中共高層已經瓜分了中國經濟「這張餅」,產生了一個僵化的體制,在體制內「既得利益」做決定,阻礙改革,因為領導人操縱確保那些利益不會受到威脅。

陳傑人舉例說,前總理李鵬和他的家人控制了電力利益;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控制了石油利益;陳雲家控制了中國大多數銀行業的利益;賈慶林是主要的北京房地產開發商背後的利益等。

中共高官與經濟界高管有緊密聯繫

光明日報高級編輯董玉宇早些時候告訴PolOff,中共高官與強大的經濟界高管有緊密的聯繫,尤其是房地產開發商和企業老總,他們有些時候就是官員。

董說,這些利益網路可以影響政策,因為大多數地方領導都是「買來的」官,他們要馬上見到自己投資的經濟上的「回報」。所以他們總是支持快速增長的政策,反對可能會傷害到他們利益的改革努力。

他還說,既得利益集團尤其傾向於反對媒體開放,恐怕有人會質疑土地買賣中的黑幕交易。

他認為,高層政策的核心特徵是下臺後,要確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因此,現任領導人精心培育親信,一旦他們下臺,這些親信可以捍衛自己的利益。

中國社科院學者董力勝與一位有太子黨背景、為美國公民的美國大學的教授,分別描述了中共高層的領導層主要由「太子黨」和「店主」組成。

這位教授和董力勝都說,一些人認為中國的「太子黨」都一致認為,他們作為所謂革命先烈的後代,有「權力」繼續當官,保護革命成果。這種心態可能把「太子黨」與黨內沒有這樣家庭背景的人對立起來,例如胡錦濤、溫家寶和黨內「團派」背景的人,這些人被嘲笑成「店主的兒子」。

這位教授還聽說一些太子黨家庭譴責那些非太子黨說:「當我爹流血犧牲的時候,你爹在賣鞋帶呢。」

海內外一些中國問題專家認為,將中共高層劃分為所謂「團派」、「太子黨」說法過於簡單化,並不能說明中共內部錯綜複雜和不斷變化的矛盾和鬥爭。因為他們都是中共利益集團的受益者,都是為了利益在維護中共的一黨專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