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異議藝術家起訴馬英九總統案勝訴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 (美国之音電)

代表陳維明和民主女神基金會的葉寧律師表示,相信此判決對海內外爭取中國民主的人士是一個鼓舞。

2012年1月17日,旅美雕塑大師陳維明和金門縣政府簽訂一為期3年,150萬美元的委約及合作合同,替金門縣在距大陸約5海浬一個島上,雕塑一個32米高的民主女神雕像及一32米高底座,提升其國際形象,發展旅遊產業。

但金門縣不久變卦,並用電郵通知陳維明,理由是因“有關單位的關切”。陳維明等相信阻力來自台灣總統府,因此狀告馬英九,求償2200萬美元,並且附帶要求法庭命令強制執行合同。

此案負責人之一的中國民主黨美國委員會秘書長張健星期天夜間向美國之音表示,目前還沒有台灣方面的反應,估計台灣政府會提出上訴。

陳維明1980年代末移民新西蘭,六四天安門事件令他受到巨大震撼。六四20週年時,陳維明仿製89年天安門廣場上被推倒的民主女神像,製作了一尊6.4米高的新民主女神像。

2010年,該像運抵香港展出被香港政府扣押,後在香港民眾抗議下被歸還,現永久存放在香港中文大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