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刑求找到賓拉登 CIA否認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法新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代理局長莫瑞爾表示,好萊塢針對美軍獵殺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拍攝的電影「00:30凌晨密令」中,靠嚴刑逼供取得資訊的重要性遭過份渲染。

奧斯卡得獎導演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執導的「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講述2011年911事件後美國經過10年搜索,最後在去年5月一場戲劇性的死亡行動中,找到並狙殺躲藏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的賓拉登

電影描述美國使用常見的「坐水凳」(water-boarding)偵訊方式逼囚犯吐實,根據電影,藉此獲得的資訊對於拼湊線索最後揪出賓拉登相當重要。

不過,莫瑞爾(Michael Morell)昨天在給CIA員工的聲明中表示並不是這樣。

這部電影「強烈顯示我們在過去拘審計畫中,部份使用到的強化審問方式是找到賓拉登的關鍵,這種印象是錯誤的」。

莫瑞爾表示,CIA分析人員靠著「多條情報」才得出賓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的結論。

他承認「有些」資訊是透過對犯人施加強化審問取得,但還有很多其他的資訊來源。(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