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選大陸10大網路事件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華爾街日報旗下的中國實時報今天選出中國大陸2012年10大網路事件,包括王立軍的「休假式治療」、「表哥」與「陳光誠」等事件都入選。

報導認為,2012年是大陸社群媒體在「網路迷因」(Internet meme,指網路上快速流傳的用語或概念)大放異彩年度,「網路迷因」成為當代中國大陸文化與政治表達的最佳形式之一。

重慶公安局前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重慶市政府在新浪微博宣稱,王立軍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

這導致「休假式治療」一詞迅速走紅,成為中國共產黨「含混其詞」的代名詞。

「Free CGC(釋放陳光誠)」也是大陸今年網路重要事件。

大陸網友聲援被中共非法軟禁但脫逃的山東維權律師陳光誠,將美國速食店肯德基的肯德基爺爺圖案換成陳光誠並戴著墨鏡,並寫著「Free CGC」。

「表哥」則是大陸網友的集體智慧,網友挖出大陸官員的多張相片,檢查有幾隻不同手錶,藉此披露官員腐敗行為,大陸官媒還稱讚網友有積極作為。

另外,還有香港民眾在香港蘋果日報刊登整版廣告「香港人,忍夠了」,也讓創意十足的大陸網友修改成「中國人,忍夠了」、「美國人,忍夠了」等。

四川省什邡今年7月發生抗議,網路上出現一張大陸警察拿著警棍追著民眾的相片,後來證實這名警察名叫「劉波」,大陸網友將上述相片與跨欄選手劉翔合成,形成劉波追趕著劉翔的惡搞圖片,這事件被戲稱為「劉波好忙」。

此外,包括大陸中央電視台將米開朗基羅畫作的私密部位打馬賽克、中共官員宣稱民族復興任務達62%、央視訪問台詞「你幸福嗎?」、中共官員用「理論準備不足」迴避民主制度等,都是大陸今年的熱門網路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