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多變 帶狀皰疹患者增4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20日電)大里仁愛醫院今天表示,近日溫差大,罹患帶狀皰疹求診病患比平常增加3至4倍,提醒民眾氣溫多變之際,免疫力降低易發病。

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戴育慈表示,最近罹患帶狀皰疹求診的病患人數,約比平日增加約3至4倍。他說,氣溫忽冷忽熱容易導致人體免疫力降低,誘發帶狀皰疹。

戴育慈說,1名38歲男工程師,日前右側臀部及大腿出現疼痛症狀,初以為是坐骨神經痛,沒想到2天後出現紅疹、水皰及嚴重疼痛,經皮膚科診斷為帶狀皰疹,進行抗病毒及神經痛藥物治療後,1週內疼痛改善,病灶逐漸結痂。

戴育慈表示,人體感染過水痘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內某處神經節數十年,若免疫力變差時,病毒就會活化,影響局部的神經及神經節,形成帶狀皰疹。

戴育慈指出,少數的老年人或抵抗力差的病患在皮疹痊癒後,會出現神經抽痛,稱為「皰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皰疹常見後遺症,多半會持續數週或數個月。

醫師提醒民眾,治療帶狀皰疹最忌諱就是聽信偏方,尋求民俗療法「斬蛇」處理,一旦傷口接觸香、符咒等,恐引起傷口感染、潰爛及蜂窩性組織炎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