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上修新興亞洲成長預估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東亞新興國家應維持利率按兵不動,因展望明年,經濟成長有望加速,但還不至引發通膨蠢動。

總部位在華盛頓的世銀今天發布報告指出,新興東亞國家今年成長率將達7.5%,2013年為7.9%。世銀今年成長預測高於10月的成長預估值7.2%。

世銀東亞暨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師郝福滿(Bert Hofman)指出,東亞新興國家今年對全球成長的貢獻比重將近40%。

世銀說:「東亞新興國家的貨幣政策立場在當前的環境下絕大多數屬適當,而負面衝擊依然是一大隱憂。由於多數國家的通膨呈現放慢,在沒有重大衝擊的情況下,東亞新興國家就沒有必要立即緊縮銀根。」

亞洲各國的決策官員今年來爭相放寬財政或貨幣政策,以拚經濟,中國大陸與泰國相繼降息,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則爭相擴大開支。

隨著中國大陸公布製造業指數攀抵7個月來高點,美國11月服務業出人意外的加速成長,全球景氣有望加速復甦腳步。

世銀警告,危及該區經濟的風險有歐元區改革推遲、美國明年1月減支與加稅措施,亦即財政懸崖(fiscal cliff)自動生效,以及大陸投資成長遽降等。

世銀指出,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7.9%,相較去年為9.3%。世銀指出,大陸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明年成長率上看8.4%。

世銀指出:「大陸經濟放慢目前看來似已觸底。」

據彭博調查,大陸明年經濟有望保持7.5%年成長,意味如果大陸復甦腳步搖搖欲墜,以習近平為首的大陸新領導班子將準備出招,擴大寬鬆財政與貨幣政策。大陸自7月來就未出招,加碼鬆綁銀根。

世銀指出,根據泰勒法則(Taylor rule)顯示,印尼、菲律賓與泰國的貨幣政策已「相對寬鬆」。

泰勒(John Taylor)是史丹佛大學經濟家,在1993年提出一項利率法則,央行可依通膨與成長設定利率政策。

世銀指出:「因此,除非情況遽變,這些國家進一步寬鬆有其限制。」(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