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柯象傳奇 特展揭謎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8日電)台灣現存最久木乃伊柯象」今天起在台博館展出,除了探究「柯象」的歷史與過去,還將揭開肉身不壞的謎題。

「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台灣木乃伊柯象傳奇特展」今天在國立台灣博物館開展,展出目前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柯象」。

依據文獻記載,「柯象」約出現在西元1878年(清光緒4年),距今已逾130年,是當年雲林縣大埤鄉1名民間信仰者,死後屍體被加工製成,後被供奉並祀於玄天上帝廟。

藉由各種展覽主題,除了探究「柯象」過去的故事外,也展出近年對「柯象」最新的科學鑑定結果,透過X光與電腦斷層掃瞄,企圖揭開文獻傳說,以及木乃伊的真實身分、年紀、死因與為何「肉身不壞」等謎題。

策展人台博館研究組長李子寧表示,一般木乃伊多半長眠墓中,很少有像「柯象」一樣,成為木乃伊以後還有這麼曲折而傳奇的「生命史」;因此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死亡代表結束,但對「柯象」而言,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

李子寧說,不同時代、不同地區、不同信仰背景的人曾以肉身佛、木乃伊、乾屍到帝爺等不同的名稱來稱呼「柯象」,反映人們心目中如何看待「柯象」。

他認為,「柯象」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台灣的故事,有關如何去想像死亡之後的生命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