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小島爭議 給美國大難題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處於中國大陸與鄰國激烈爭執中心的偏遠小島,遠離美國本土,通常排名在華府擔心事項底部,現在變成可能愈來愈熱的引爆點,或許會將美國捲入糾紛。

本週出現新的證據,中國周邊海域主權爭議的緊張情勢不會在2013年暫時停歇。大陸官方雙螺旋槳海監飛機13日進入東海釣魚台列嶼日本所稱領空後,日本噴射戰鬥機緊急升空,而這只是爭議點之一。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認為,涉及多方的南海主權爭議是全球最困難議題之一。

美國近年採行重返亞洲政策,多靠折衝樽俎、言詞協商,而非軍力部署。然而,爭議似乎連綿不斷,華府的作法可能避免了直接衝突,但似乎未能說服日益盛氣凌人的中國大陸韜光養晦。

路透社報導,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學程學者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說,北京當局最近的舉措「部分意味著中國未被美國提升承諾所嚇阻」。

許多分析家說,大陸自2010年以來在島嶼議題上施壓,有助於促成日本前首相、鷹派的安倍晉三在國會大選中獲勝。

負責這項議題的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說:「這些議題列名全球最困難議題,我們相信,我方時常在幕後發揮適當作用,以鼓勵冷靜平和及維持和平穩定。」

有些觀察家說,擔心在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和康貝爾卸任後,馬尼拉和東京的盟邦明年不會得到美國全力支持。

美軍目前在亞太兵力約8萬,主要在日本和南韓。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y War College)海洋戰略專家霍姆斯(James Holmes)說,美國長期的兩難在避免與大陸衝突,同時面對中方「切香腸蠶食戰術」下,維護全球體系的完整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