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小岛争议 给美国大难题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综合外电报导)处于中国大陆与邻国激烈争执中心的偏远小岛,远离美国本土,通常排名在华府担心事项底部,现在变成可能愈来愈热的引爆点,或许会将美国卷入纠纷。

本周出现新的证据,中国周边海域主权争议的紧张情势不会在2013年暂时停歇。大陆官方双螺旋桨海监飞机13日进入东海钓鱼台列屿日本所称领空后,日本喷射战斗机紧急升空,而这只是争议点之一。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认为,涉及多方的南海主权争议是全球最困难议题之一。

美国近年采行重返亚洲政策,多靠折冲樽俎、言词协商,而非军力部署。然而,争议似乎连绵不断,华府的作法可能避免了直接冲突,但似乎未能说服日益盛气凌人的中国大陆韬光养晦。

路透社报导,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学程学者傅泰林(M. Taylor Fravel)说,北京当局最近的举措“部分意味着中国未被美国提升承诺所吓阻”。

许多分析家说,大陆自2010年以来在岛屿议题上施压,有助于促成日本前首相、鹰派的安倍晋三在国会大选中获胜。

负责这项议题的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说:“这些议题列名全球最困难议题,我们相信,我方时常在幕后发挥适当作用,以鼓励冷静平和及维持和平稳定。”

有些观察家说,担心在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和康贝尔卸任后,马尼拉和东京的盟邦明年不会得到美国全力支持。

美军目前在亚太兵力约8万,主要在日本和南韩。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avy War College)海洋战略专家霍姆斯(James Holmes)说,美国长期的两难在避免与大陆冲突,同时面对中方“切香肠蚕食战术”下,维护全球体系的完整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