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組閣 傳麻生將獲重用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眾議院大選落幕,前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大勝,奪回政權。一般認為,安倍下週將獲選出任首相並組閣。日本媒體猜測閣員名單中,安倍好友、前首相麻生太郎將獲重用。

58歲的安倍今天在自民黨總部召開記者會表示,還沒決定內閣名單,這將是突破危機內閣,所以會嚴選成員。

日本媒體已紛紛猜測。有媒體報導,72歲的麻生不論公開場合或私底下都與安倍很「麻吉」,尤其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大力協助安倍,所以可能被延攬為副首相兼財務大臣。另有看法指出,麻生可能擔任經濟產業大臣。

自民黨執行部,目前是以55歲的幹事長石破茂、63歲的政調會長甘利明、64歲的幹事長代理菅義偉等為主運作。

安倍已明確表示,石破在這次眾議院大選東奔西走,對黨做出極大貢獻,希望石破持續擔任黨幹事長。

媒體猜測,菅義偉可能獲延攬為內閣官房長官,這職務被視為「首相的老婆」,時時輔佐首相。甘利明可能出任內閣官房長官或是經濟產業大臣。

31歲的小泉進次郎,也就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可能被延攬為內閣官房副長官。

55歲的石原伸晃,也就是日本維新會黨魁石原慎太郎的兒子,可能出任金融大臣。

媒體指出,安倍這次組閣可能會以擁有豐富從政經驗者為優先考量。不過,他於2006年9月擔任首相執政近1年任內,因起用多名較為親近的議員,被外界批評為「好友內閣」,影響執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