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院:視障訓練可重拾感知力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4日電)台灣盲人重建院院長楊素端表示,視障不等於全盲、盲不代表失能,透過訓練,運用身體其他感官知覺,視障者可以做很多事。

楊素端今天與重建院副院長兼教務長、前啟明學校校長張自、律師周村來,陪同遭指控裝瞎的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舉行記者會澄清。

陳敬鎧不但參加重建院的定向訓練,還積極參加按摩訓練班,希望成為運動防護員。

楊素端說,即便是全盲,按手機、操作提款機、跳舞、球類運動都可以做到。她擔憂這次事件將造成台灣6萬名視障者因為被誤解更退縮,不願走出來。

張自說,一般人以為視障者就是完全看不見,但不論在法律上、醫學上、視障專業認定上,視障不代表全盲。陳敬鎧可生活自理,在視障專家眼中並不奇特,從重建院畢業的學員幾乎都會使用手機。

她舉例,重建院教視障學員國標舞、氣球造型的老師也是視障者,且被認定為全盲的重度視障。

楊素端說,視障者與家屬在日常生活所遭遇到的障礙與傷害,絕大部分來自明眼人的誤解。重建院的服務宗旨,就是協助視障者走出失明的巨大傷痛,針對生活與職業重建訓練,讓他們可重返社會,重拾生命價值。

陳敬鎧說,很高興有台灣盲人重建院等社福機構,對中途視障者提供重建訓練。他自己失去視力接受訓練後,才知道很多感覺知覺神經透過訓練能被喚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