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病求學 追思頒吳東昀證書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1日電)佛光大學學生吳東昀罹患腦瘤,憑堅強意志求學,但不幸於日前去世,校方在追思會特頒生命與宗教學系碩士畢業證書。

吳東昀於15年前還是小學生時,發生腦部病變;6年前,他成為佛光大學生命與宗教學系一年級學生時,到美國接受手術,當時醫師斷定罹患腦癌重症,且癌細胞已擴散到脊髓和腳部,不過求生意志力及求學信念堅強的他,在回國之後,還是在父母親協助之下,每天從基隆到宜蘭佛光大學讀書,並且持續進行化療。

吳東昀在大學三年級時,因病情加重並偶發癲癇,連走路都會頭暈,後來乾脆住校,母親陳玉穎為了照顧兒子,白天陪兒子上課,晚間隨時幫忙翻身並料理飲食起居,母子倆寸步不離。

吳東昀的父親吳文仁後來也暫停建築業的工作,住進宿舍與妻子輪流照顧吳東昀,就近應變。

多次因舊疾復發,與死神交手的吳東昀,在3年前再度克服病痛,考上佛光大學生命與宗教學系研究所;母親憑著陪讀的經驗和努力,也與兒子一起金榜題名,並於每天賣力推著坐輪椅的東昀,在校園爬坡路上前往教室上課。

佛光大學今天說,吳東昀從今年夏天開始,身體又惡化,經常進出醫院急診,雖然已無法言語,但都以眼神和點頭與家人交會,讓母親安心,不過這樣感人的親子互動到了11月中旬,已隨著東昀的離世而中止,結束短暫的26年生命。

校方表示,吳東昀追思會日前在基隆市舉行時,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特別頒贈碩士畢業證書,肯定東昀不畏病痛,努力求學的精神。

在追思會上,司儀朗讀吳東昀在5年前預先寫好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遺囑,文中強調不是他貪生怕死,只是年紀輕輕卻壯志未酬,也無法侍奉父母終老,感嘆造化弄人。

遺囑也說,「我一生豪情壯志,卻未結交知心女友,算是另一憾事,但也可以說在走的時候,可以了無牽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