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作協:莫言獲獎 有世界意義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作家莫言瑞典時間昨晚在斯德哥爾摩領取諾貝爾文學獎,大陸的中國作家協會今天發表賀詞,指莫言「對祖國懷有真摯情感,與人民大眾保持緊密聯繫」,獲獎表明中國文學有世界意義。

但大陸的作家協會給莫言的賀詞談到「對祖國懷有真摯情感」、「從中華民族百年來的命運和奮鬥汲取思想力量」等,有大陸網友則留言說,「未免也扯太遠了吧!」

大陸作家協會的賀詞說,在幾十年文學創作道路上,莫言「對祖國懷有真摯情感,與人民大眾保持緊密聯繫,潛心於藝術創新,取得了卓越成就。」

賀詞還稱,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莫言一直身處中國文學探索和創造的前端,作品深深扎根於鄉土,從生活中汲取藝術靈感,「從中華民族百年來的命運和奮鬥中汲取思想力量,以奔放獨特的民族風格,有力地拓展了中國文學的想像空間、思想深度和藝術境界。」

這篇賀詞表示,莫言的作品深受國內外廣大讀者喜愛,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大陸作家協會認為,莫言獲獎,「表明國際文壇對中國當代文學及作家的深切關注,表明中國文學所具有的世界意義。希望中國作家繼續勤奮筆耕,奉獻更多精品力作,為人類的文化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