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議定書》僅延期 多哈峰會成效不大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經過長達2週的馬拉松談判,多哈聯合國氣候會議在8日落幕。會議最大的成果是將原本今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延長至2020年,讓聯合國對抗全球暖化的努力得以延續。然而由於缺乏具體的減排承諾,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國退出,此次會議實質進展不大。

在24小時的加長討論之後,精疲力竭的各國代表們終於達成協議,將《京都議定書》延長8年,為聯合國繼續完善對抗全球變暖的措施,爭取到了更多時間。

在這次會議中,富國和窮國之間的鴻溝依然存在。窮國要求富國到2020年,將資助金提高到每年1千億美元。然而包括美國、歐盟和日本在內的富國,由於在自身的金融危機中掙扎,對於具體的承諾缺乏興趣。不過富國第一次同意在2013年的華沙聯合國氣候會議上建立補償機制,這也算做一大突破。

根據新協議,全世界國家都將在2015年之前參加談判,確定減排計劃,並在2020年生效。但由於加拿大、日本、新西蘭和俄羅斯的退出,因此第二階段減排承諾制僅涵蓋了全球15%的碳排放量。

而且全球排放量第一的中國,第二的美國,以及第四的印度一直都未加入《京都議定書》,新協議也沒有提及對這些國家將做如何要求。這一切都使得會議的成果大打折扣。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