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民罵聲下 歐盟將領和平獎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奧斯陸9日法新電)歐洲聯盟內部批評聲浪越來越高的同時,明天將在挪威這個堅決不入歐盟的國家領取全球最高榮譽諾貝爾和平獎,讓人覺得諷刺。

挪威因為石油天然氣儲量豐富,穩定富裕;歐盟27國則飽受嚴格撙節和暴力示威所苦。兩者天差地遠。

歐盟半世紀來在和解、民主和人權的貢獻,讓它將在奧斯陸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但數百名挪威民眾冒著大雪走上奧斯陸街頭,手捧獨光抗議把和平獎頒給歐盟。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10月宣布和平獎得主後,再度掀起挪威是否加入歐盟的敏感性爭議。挪威民眾1972年和1994年已兩度公投反對加入歐盟,目前仍有3/4的人口抱持反對立場。

很多人把和平獎和加入歐盟兩件事混為一談的同時,親歐的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連忙出面澄清,頒獎表揚歐盟並不表示挪威和歐盟的關係有任何改變。

疑歐的中央黨(Centre Party)若干內閣部長也明確表態,不會出席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官方理由是行程滿檔。

根據挪威「跟歐盟說不」(No to EU)傘狀組織,歐盟的處境有違諾貝爾和平獎精神:國防政策不符合非軍事化構想,經濟危機導致「暴亂和極端主義」充斥,對窮國採取侵略性貿易政策,還閉門拒收難民。

然而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今天表示:「這個獎項不應視為挪威是否要加入歐盟的爭議。」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則在頒獎典禮前夕告訴媒體,從奧斯陸手中領取此獎,別具深意。

他說:「挪威對和平貢獻良多,由挪威頒這項榮譽,我們確實深感榮幸。」(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