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留一扇窗防一氧化碳中毒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8日電)台北市今晨差一點又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不幸。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天氣濕冷家中要留一扇窗戶開啟通風。

消防局119是在今天凌晨2時多接獲民眾報案,指萬華寶興街住宅,1名男子因天冷門窗緊閉且熱水器安裝在不通風環境的廚房內,使用熱水器時吸入過多一氧化碳,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身體不適,經送台大醫院救治並無大礙。

消防局表示,週日又將有一波冷鋒來襲,民眾使用火鍋或燃氣熱水器時應注意安全,當瓦斯燃燒不完全時會產生一氧化碳,吸入過多一氧化碳,會不自覺陷入昏迷、昏睡狀態而無法行動,若不及時救助,甚至會在數分鐘內造成死亡。

消防局提醒民眾,發現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情況時,先將門窗打開,以保持使用場所空氣流通並關閉火源及瓦斯開關。如發現家人有噁心、頭暈、嘔吐,甚至呼吸及脈搏加速、意識模糊、臉色潮紅等現象時,應立即將患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心跳時馬上施以心肺復甦術,並撥打119送醫。

119表示,瓦斯熱水器應裝在開放陽台為原則,萬一受限環境因素,只能在屋內安裝熱水器時,應選用強制排氣型器具並加裝一氧化碳警報器。另外,為確保安全防止瓦斯外洩,可自行安裝微電腦瓦斯錶或其他自動遮閉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