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劇增 海平面20年來升近半吋

【新唐人2012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自然氣候變化」期刊2日公布最新研究顯示,地球的二氧化碳水平每年約以3%的速度遞增,全球2011年的碳排放比1990年多出54%,到2100年,地球的氣溫將升高攝氏五度。

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的一項最新報告亦顯示,過去20年,極地冰帽的融化使海平面升高近半吋(11公釐),成為氣候變遷影響最明顯的標誌。聯合國氣候小組科學家認為,全球暖化是人為因素造成的證據日益確鑿。

任職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主要研究人員謝波德(Andrew Shepherd)表示:「極地冰層含冰質量的變化情況相當重要,因為這是全球氣候變遷的判斷標準,並對全球海平面高度有直接影響。」

47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透過綜合使用數據,確定自1992年以來,海平面上升高度有11公釐略多與南極和格陵蘭相關,佔全部上升高度1/5。

甚具影響力的聯合國氣候小組在2007年發表的上一份報告中說,人類活動是氣候變遷主要因素的可能性,「至少達90%」。

英格蘭East Anglia大學的碳排放專家柯琳妮.奎爾說:「今後的碳排放預計將達到史無前例的水平,到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將升高攝氏四到六度。」

奎爾認為,碳排放的劇增是新興經濟體大量消費煤炭的結果,如中國、印度、巴西、印尼和其他開發中國家,是採用廉價的煤炭作為能源。

開發中國家的碳排放1990年還占全球的35%,2011年增至5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