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升格 巴勒斯坦獲出生證明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9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大會今天不顧美國及以色列強烈反對,以138票對9票通過提升巴勒斯坦地位為非會員觀察國,在以巴分治65週年紀念日立下歷史里程碑。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在表決前呼籲聯合國會員國,發給巴勒斯坦國「出生證明」。

他說:「65年前的今天,聯合國大會通過181號決議案,把具歷史性的巴勒斯坦國土分割成兩國,給了以色列出生證明。我今天呼籲聯合國透過表決,給予巴勒斯坦國1張出生證明。」這番話獲得起立鼓掌。

聯大193個會員國以138票對9票表決通過決議案,另有41個國家棄權。這項決議案將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地位由「政治實體觀察員」提升為「非會員觀察國」,今後可以參加聯合國機構,以及簽署國際條約。

投下反對票的包括美國、以色列和加拿大。美國盟友英國、德國棄權。以法國為首,至少有17個歐洲國家投下贊成票,包括奧地利、義大利、挪威和西班牙。

表決結果一出爐,人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阿巴斯與隨行的外交部長擁抱,家鄉的巴勒斯坦民眾則爆發歡呼,槍響大作、施放煙火慶祝。

多數穆斯林國家在聯大力挺阿巴斯。

印尼外交部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說:「全世界再也不能對長期飽受苦難的巴勒斯坦人民視而不見。」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

土耳其外交部長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說:「巴勒斯坦國旗應該在聯合國大會飄揚。」進一步呼籲給予巴勒斯坦完全會員國地位。

巴勒斯坦付出的代價可能包括喪失美國和以色列金援,但聯合國外交官說,只要巴勒斯坦不尋求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以色列不致於施加嚴厲懲罰。

阿巴斯在演說中並沒有提及ICC,但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里奇(Riyad al-Maliki)在表決後告訴記者,若以色列繼續非法屯墾,巴勒斯坦或許會考慮尋求ICC途徑。

他說:「只要以色列不施加殘暴行徑,不興建屯墾區,不違反國際法規,我們就沒有理由到那裡(ICC)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