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長雷德福不承認以權謀私指責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本週三(11月28日),加通社爆料阿爾伯塔省省長雷德福在其任職司法部長期間,親自指定她前夫Robert Hawkes所在的律師事務所作為政府與大煙草公司訴訟案的法律代表,該訴訟案的潛在價值為1千萬加元。專家認為其行為違反了公私利益衝突規則,並引來阿爾伯塔省反對黨的一致聲討,而雷德福不承認她以權謀私。

加拿大研究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方面的頂級專家,蒙尼託巴大學的專業及應用倫理學中心主任Arthur Schafer教授表示,雷德福處於明顯的公私利益衝突中,她應該置身事外,不應作出任何決定。“在我看來這是不道德的表現,甚至可能還存在非法嫌疑……有私人利益在其中,與公眾利益有所衝突。”

雷德福一直拒絕加通社的採訪要求,並將問題轉給現任司法部長Jonathan Denis去處理,Denis的行政助理Josh Stewart在給加通社的一封郵件中說,“這裡不存在利益衝突問題,前配偶不涵蓋在利益衝突法中。”

此事件曝光後,引來阿爾伯塔省反對黨的一致聲討。他們認為省長在處理此事上向立法會撒了謊,並呼籲雷德福靠邊站,立法會應對此事進行合理的調查,給出一個明確的答復—省長是否違反了利益衝突法。

省長雷德福對她以權謀私的指控反擊說“這是不準確和錯誤的”,“當時阿爾伯塔省政府在煙草訴訟案中作出誰將是官方律師時,我並不是司法部長,也不是內閣成員,我只是一個省議員在競選保守黨領袖。”

然而阿爾伯塔省官方反對黨野玫瑰黨領袖丹尼爾.史密斯指出,雷德福所述不實。政府文件清楚地表明雷德福是在辭去司法部長一職前作出的決定。

野玫瑰黨的金融批評家Rob Anderson也跟進說,雷德福曾經作為一名律師在聯合國工作過,她在這件事情上“嚴重缺乏判斷力,這不僅表現在利益衝突上,還表現在她對此事的回應上。她告訴阿爾伯塔省人一個徹頭徹尾的謬誤。”

Anderson認為省長應該告訴人們實情—她在做司法部長時作出了讓其前夫所在律師事務所在煙草案中擔任官方律師代表的決定。

目前阿爾伯塔省的新民黨以及野玫瑰黨都向阿爾伯塔省的道德專員提出申訴,要求對省長煙草律師案一事是否存在以權謀私進行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