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升幅 較UN預估快6成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巴黎28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報告顯示,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最近的評估快了60%。

3名專家在刊於「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Research Letters)的報告表示,目前海平面以每年平均3.2公釐的速度上升。

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2007年的「最好估計」,則是預測到了現在,海平面每年會平均上升2公釐。

美國企業「坦伯分析」(Tempo Analytics)的佛斯特(Grant Foster)表示,最新數據聚合普遍看法,也就是全球到了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約1公尺。

「我認為,若你去問這方面的專家,他們會較同意海平面在本世紀末上升1公尺的說法。」

他補充:「有為數眾多的民眾住在低窪地區,住在距離海平面1公尺以內的地區,好比孟加拉。(海平面上升)意味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會消失,意味會湧現上億的難民,衍生出資源戰和各式各樣的衝突。」

「而像紐約這種沿岸大城市,可能出現的主要影響,或許就是我們在超級風暴珊迪(Sandy)看到的情況。」

「每次遭逢大風暴就會出現暴潮,造成淹水風險。你可想像,對紐約和新澤西州來說,洪澇再高個3英尺的破壞力會有多大。」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IK)學者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主導的這項研究,測量IPCC在2007年「第4次評估報告」的準確性。(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