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荷式超音波 可查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7日電)心血管疾病常位於國人10大死因前幾名,因無明顯症狀易被忽略,醫師建議中、高危險群可接受負荷式超音波檢查,及早診斷。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今天在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根據統計資料,15歲以上的民眾,每19人就有1人罹患心臟病,其中大多數是心血管疾病;65歲以上老人,每5人就有1人是心臟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已連續5年擠入10大死因前3名,因病徵較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

施志遠指出,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缺乏運動及家族病史。由於不少民眾較排拒侵入性檢查,也增加醫師評估的難度。

他說,健保局在今年10月1日通過給付「負荷式心臟超音波心臟圖」,讓心血管疾病診斷有更多選擇。此項檢查在歐美國家施行多年,可評估胸痛病人是否有冠狀動脈疾病,屬於高準確性、低危險性的非侵入性檢查。

施志遠表示,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屬於中、高危險群,或在運動、情緒激動、心情緊張時,易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甚至呼吸困難的民眾,不要輕忽嚴重性,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