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荷式超音波 可查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27日电)心血管疾病常位于国人10大死因前几名,因无明显症状易被忽略,医师建议中、高危险群可接受负荷式超音波检查,及早诊断。

奇美医学中心心脏内科主治医师施志远今天在卫教宣导会中表示,根据统计资料,15岁以上的民众,每19人就有1人罹患心脏病,其中大多数是心血管疾病;65岁以上老人,每5人就有1人是心脏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已连续5年挤入10大死因前3名,因病征较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

施志远指出,常见的危险因子包括老化、抽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缺乏运动及家族病史。由于不少民众较排拒侵入性检查,也增加医师评估的难度。

他说,健保局在今年10月1日通过给付“负荷式心脏超音波心脏图”,让心血管疾病诊断有更多选择。此项检查在欧美国家施行多年,可评估胸痛病人是否有冠状动脉疾病,属于高准确性、低危险性的非侵入性检查。

施志远表示,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发季节,属于中、高危险群,或在运动、情绪激动、心情紧张时,易出现胸闷、胸痛、冒冷汗、甚至呼吸困难的民众,不要轻忽严重性,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