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分身 角逐青瓦台大位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首爾25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在野黨民主統合黨的國會議員文在寅今天透過代表登記參選總統。這位1953年1月24日出生的人權律師可說是前總統盧武鉉的分身,這樣的形象料將成為選戰一大議題。

許多南韓人對文在寅的印象,就是在盧武鉉當總統時,經常站在總統身邊的那一位。

他們兩人在1982年相遇,當時文在寅準備在釜山開設律師事務所。他們言談中發現彼此個性、職志非常契合,因此結識當天就決定共同開業,一輩子的友誼就此展開。

盧武鉉2002年當選總統,文在寅順理成章擔任青瓦台秘書室長,相當於總統的幕僚長。

盧武鉉2004年遭國會以非法競選罪名推動總統彈劾案,文在寅以總統法律代表身份,使彈劾案未能過關。

盧武鉉2009年疑似尋短,墜落山谷身亡,文在寅在治葬期間擔任通常由長子扮演的喪家代表角色。

文在寅今年4月贏得國會席次,正式進入政壇,後來出線成為主要反對黨的總統候選人。

他過去常說自己不適合從政,不想進入政治圈,但又說無法再漠視政治改革的必要,因此改變心意。

文在寅以堅守原則著稱。盧武鉉生前曾說,文在寅是他所知最重原則的人。

文在寅在大學求學期間,兩度因為堅守原則、反對朴正熙獨裁政權而被捕。朴正熙的長女朴槿惠是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也就是他進軍青瓦台的對手。

文在寅表示,他作為政治人物的夢想,是縮小南韓社會與經濟鴻溝,成為1個照顧社會弱勢族群的總統。

文在寅的政見主打「公平社會」,欲終結富人貪腐,改善大眾生活。他也曾嚴厲批評現任總統李明博對北韓的強硬政策,間接怪罪李明博引發天安艦與延坪島攻擊事件,造成共50名南韓人在北韓攻擊下送命。

他說:「在盧武鉉任期內,南韓完全沒有與北韓發生軍事衝突。但李明博上任後,無辜的年輕民眾卻因天安艦與延坪島事件送命。」

鑑於文在寅與盧武鉉友誼甚篤,他現在最大挑戰是必須移除他在大眾心目中「盧武鉉分身」的印象,以個人見解和價值觀,贏得南韓人民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