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動利益集團蛋糕 外界憂「踹鐵板傷自己」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明年3月即將出任中共總理的李克強,近日在國務院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呼籲加快改革步伐,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外媒指出,這可能會迫使壟斷中國經濟和財富的利益集團向民間讓出一部分利益。但評論認為,中共的改革已經走到盡頭,擔憂李克強踹在鐵板上,彈回來傷了自己。

李克強連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11月21日首次主持工作會議,會見了11個改革試點省市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的幹部,並在座談會大談改革。突出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李克強明確地向外界釋放了深化改革的信號。

他強調說,下一步改革更多方面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調整利益預期。也就是說,今後的改革必然是觸及到利益問題,「必然是要趟深水區,必然是要進入攻堅階段」。

不過,許多中國問題專家曾分析,中共的改革已經走到盡頭,既得利益集團已經從支持改革的獲利者,變成改革的絆腳石。而李克強似乎也意識到已沒有其他出路。他說,「必須也只能往前走,沒有退路。」

改革要打破利益格局

李克強提出的有關中國改革要打破利益集團阻力的說法,在中共高官中,汪洋是第一人。他把改革矛頭對準既得利益集團,要求既得利益集團出血,結果汪洋就在這個上面栽了大跟頭,被一群保守派擋在門外,在十八大入常出局。

中共總理溫家寶也曾無數次疾呼政改,要改變中央領導格局,讓利益集團聽了「不放心」,在高層受到排擠。

而李克強在講話中為了打破利益集團阻力,還提供了路線圖:第一,即要有頂層設計,又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第二,要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同時又穩妥推進存量利益的優化,調整改變預期利益。

李克強舉起的這面將矛頭對準既得利益集團改革大旗是否可行,外界並不看好。

李克強第一腳會不會踢在鐵板上?

目前,中國的財富大部分被大型利益集團壟斷。這些利益集團多由紅色權貴操控,他們通過權力不斷坐大,壟斷國家的各種關鍵資源、能源、金融、市場,甚至擁有破環環境的特權。在中國的外國企業也難逃這些潛規則。

《法廣》報導指出,由於利益使然,這些利益集團本能地反對一切可能改變現有格局的改革。而由於利益集團擁有強大的特權,使得中國經濟改革也走入死胡同,多年無法突破瓶頸。而中國現有的利益格局造成社會嚴重不公和貧富懸殊,使得民怨沸騰,群體抗議風起雲湧。近年來網上也越來越多的言論直指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報導認為,李克強上任后,可能要重新分配蛋糕,迫使利益集團向人民讓利,此舉或可平息一些中國民眾對特權腐敗的憤怒情緒。

但也有評論質疑,李克強踢出第一腳,會不會踢在鐵板上?中國政情分析人士牛淚撰文舉例說,當年趙紫陽要從自己兒子查起,都被轟了下去,軟禁終生。王兆國在從團中央調入中辦后想要有所作為,要機關事務局削減黨內退休老人等特權階層的物質福利待遇,結果立刻就被廢了接班地位。

鄧小平當年對這種情況也只能睜隻眼閉隻眼;江澤民則捧出自己養父江上青,化妝成「紅二代」,還要藉助曾慶紅等出面擺平皇族;胡錦濤潔身自好,內斂強勢,終其兩個任期都未能撼動這個群體,卸任前扳倒一個渾身是「病」的薄熙來都要舉全黨之力。

評論質問,李克強深陷對方包圍之中,以常委排行第二的身份,孤家寡人一個,如果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等黨內同僚不支持,能搞定這些手眼通天的權貴皇族?評論調侃,希望李克強這一腳要講究策略,把握好力度,不要踹在鐵板上,彈回來傷著了自己。

有分析指出,中共政權已經腐爛到根子,中共的本質不會永遠不可能改變,任何對其「政改」的期待都是自欺欺人的奢望,只有解體中共,才能使中國民眾以最低的代價,走出由血與淚鋪就的63年的中華民族苦難史、走向民族新生的唯一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