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动利益集团蛋糕 外界忧“踹铁板伤自己”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明年3月即将出任中共总理的李克强,近日在国务院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呼吁加快改革步伐,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外媒指出,这可能会迫使垄断中国经济和财富的利益集团向民间让出一部分利益。但评论认为,中共的改革已经走到尽头,担忧李克强踹在铁板上,弹回来伤了自己。

李克强连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11月21日首次主持工作会议,会见了11个改革试点省市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干部,并在座谈会大谈改革。突出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李克强明确地向外界释放了深化改革的信号。

他强调说,下一步改革更多方面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也就是说,今后的改革必然是触及到利益问题,“必然是要趟深水区,必然是要进入攻坚阶段”。

不过,许多中国问题专家曾分析,中共的改革已经走到尽头,既得利益集团已经从支持改革的获利者,变成改革的绊脚石。而李克强似乎也意识到已没有其他出路。他说,“必须也只能往前走,没有退路。”

改革要打破利益格局

李克强提出的有关中国改革要打破利益集团阻力的说法,在中共高官中,汪洋是第一人。他把改革矛头对准既得利益集团,要求既得利益集团出血,结果汪洋就在这个上面栽了大跟头,被一群保守派挡在门外,在十八大入常出局。

中共总理温家宝也曾无数次疾呼政改,要改变中央领导格局,让利益集团听了“不放心”,在高层受到排挤。

而李克强在讲话中为了打破利益集团阻力,还提供了路线图:第一,即要有顶层设计,又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第二,要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同时又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调整改变预期利益。

李克强举起的这面将矛头对准既得利益集团改革大旗是否可行,外界并不看好。

李克强第一脚会不会踢在铁板上?

目前,中国的财富大部分被大型利益集团垄断。这些利益集团多由红色权贵操控,他们通过权力不断坐大,垄断国家的各种关键资源、能源、金融、市场,甚至拥有破环环境的特权。在中国的外国企业也难逃这些潜规则。

《法广》报导指出,由于利益使然,这些利益集团本能地反对一切可能改变现有格局的改革。而由于利益集团拥有强大的特权,使得中国经济改革也走入死胡同,多年无法突破瓶颈。而中国现有的利益格局造成社会严重不公和贫富悬殊,使得民怨沸腾,群体抗议风起云涌。近年来网上也越来越多的言论直指中共政权的合法性。

报导认为,李克强上任后,可能要重新分配蛋糕,迫使利益集团向人民让利,此举或可平息一些中国民众对特权腐败的愤怒情绪。

但也有评论质疑,李克强踢出第一脚,会不会踢在铁板上?中国政情分析人士牛泪撰文举例说,当年赵紫阳要从自己儿子查起,都被轰了下去,软禁终生。王兆国在从团中央调入中办后想要有所作为,要机关事务局削减党内退休老人等特权阶层的物质福利待遇,结果立刻就被废了接班地位。

邓小平当年对这种情况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江泽民则捧出自己养父江上青,化妆成“红二代”,还要借助曾庆红等出面摆平皇族;胡锦涛洁身自好,内敛强势,终其两个任期都未能撼动这个群体,卸任前扳倒一个浑身是“病”的薄熙来都要举全党之力。

评论质问,李克强深陷对方包围之中,以常委排行第二的身份,孤家寡人一个,如果习近平、俞正声、王岐山等党内同僚不支持,能搞定这些手眼通天的权贵皇族?评论调侃,希望李克强这一脚要讲究策略,把握好力度,不要踹在铁板上,弹回来伤着了自己。

有分析指出,中共政权已经腐烂到根子,中共的本质不会永远不可能改变,任何对其“政改”的期待都是自欺欺人的奢望,只有解体中共,才能使中国民众以最低的代价,走出由血与泪铺就的63年的中华民族苦难史、走向民族新生的唯一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