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假帳案 小澤一郎確定無罪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9日專電)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被強制起訴的日本「國民生活第一黨」黨魁小澤一郎,一、二審均獲判無罪,檢方指定律師今天決定放棄向最高法院上訴,小澤確定無罪。

檢方律師沒有等到上訴的期限26日,今天就宣布決定放棄上訴,小澤因此確定無罪

日本媒體報導,3位指定律師今天針對12日東京高等法院判定二審無罪的內容進行討論,之後由律師舉行記者會。

記者會上,律師之一的大室俊三說明放棄上訴的理由,是「希望早一點擺脫被告的身分,並沒有政治方面的考量」。

小澤在資金管理團體「陸山會」購地事件,因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而遭強制起訴,一審東京地方法院在今年4月26日宣判無罪,12日二審仍然獲判無罪。

小澤被指控與幾名前秘書共謀,將陸山會於2004年10月支付購地金約3億5200萬日圓登記在2005年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而非登記在2004年,涉嫌登記不實,去年1月遭強制起訴。

小澤在法院開庭審理時指出,當時一切都交由前秘書處理,主張自己無罪。

一審法官認為,小澤可能不知秘書作假帳,也未明知故犯,不構成共謀罪,因此一審判無罪。

12日的高等法院判決,也承認一審判決時小澤律師團的主張,維持無罪裁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