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男女中二病 醫籲家長多關心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6日電)一名國三女學生不滿父母嘮叨割腕自傷,離家出走心情低落,經家長尋回送醫才改善。醫師提醒家長多關心「中二病」少男女。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醫師黃尚堅今天表示,自日本動畫中衍生出來的「中二病」流行語,指的是俗稱「叛逆期」的階段,因叛逆行為好發於國中二年級少男女,所以被稱為「中二病」。

黃尚堅指出,日前在門診收治一名國三女學生,因不滿家長嘮叨,加上功課不好,而心情低落割腕自傷,她認為只有網友關心、認同,竟離家出走,住進男網友家。

女學生因經濟頓時失援,生活陷入困苦,又與男網友爭吵不斷,心情惡劣、身心痛苦,她才發現社會並不如想像中完美。所幸,家長在女兒同學的協助下尋獲女學生,帶回並送到醫院治療,女學生身心才逐漸改善。

黃尚堅表示,人體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與賀爾蒙交互影響下,引發青少年的「叛逆期」行為,大多發生在12歲到18歲,一般人在20歲以後,神經系統就會發展完成,行為模式與思考也會更為成熟。

黃尚堅提醒家長,若孩子出現不願上學、情緒失控等情況,要適時給予關心,若有憂鬱及自殺等傾向時,應尋求醫療協助。

黃尚堅建議家長,多關心、陪伴孩子,了解他們面臨的困難或壓力,並給予尊重,多以「關心、鼓勵、支持、讚美、溫暖、提醒」,代替「禁止、責罵」,家和學校才是青少年最健康的發展場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