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4G釋頻3週內提規劃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6日電)NCC主委石世豪今天說,最晚3週內提出更多4G頻率釋出規劃。最終標得的頻寬絕對不會是5MHz,「NCC不會天真到這種程度」。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表示,預計對外釋出發展第4代行動通訊系統(4G)的頻譜700MHz(兆赫)、900MHz、1800MHz中,確定會以連續2個或3個5MHz,也就是10MHz或15MHz為單位進行拍賣。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4G發照與寬頻人權的實踐」公聽會。交通部次長葉匡時、電子商務協會、電信協會等業者代表及學者出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石世豪表示,4G釋照自始不是財務考量的問題,而是考量時機及與國際接軌的模式。NCC一開始宣布以5MHz為單位「遭到砲轟」,覺得很冤枉,因為以5MHz為單位是國際通行的慣例,這就是國際接軌;但絕對不是說最終標得的頻寬是5MHz,「NCC不會天真到這種程度」。

石世豪說,2到3週內就會看到更多關於頻率釋出的規劃,包括頻率拍賣條件規劃、賣什麼、怎麼賣等。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說,目前看到4G發照問題是「政府決心來得太遲,政策下得太快」,討論釋照張數應該基於對未來寬頻應用的想像。韓國政府政策規劃背後,是希望2015年韓國境內每個人的隨身頻寬是每秒1G,目前韓國行動頻寬下載的實測速度大概是每秒27M,約為台灣的16倍。

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楊据煌說,4G釋照不適合完全沒有經驗的人來做,頻譜的分配不宜過於零碎,否則無法形成經濟規模,也不應該限制業者齊頭式的平等。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說,4G釋頻的各種爭議都起因於政策決定的問題,看不到國家各種遠、中、長程的規劃到底是誰在做決定,「看不到負責任的決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