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顧女權 推董事會女性配額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14日法新電)歐洲聯盟(EU)高層今天表示,歐洲大企業的董事會需要有更多女性成員,以免浪費女性人才。

歐盟司法執行委員芮丁(Viviane Reding)說,目標是限定上市企業董事會在2020年前要有4成是女性成員。國營公司則必須在2018年前達成目標,「因為他們應該成為榜樣」。

4成女性董事會成員限制不適用於員工少於250人的小型企業。

芮丁在記者會上說:「歐盟在成功提倡性別平等上,已經有超過50年的歷史。不過有個地方我們完全沒有看到進展:企業董事會。」

芮丁在推動這項提案上面臨不少困難,甚至在歐盟執行委員會(EC)內也是。她表示,歐洲企業董事會女性成員只占14%。經過多年的空頭支票,該採取平權行動了。

芮丁說,歐洲各商學院下個月將公布7500名「準備好踏入董事會」的女性名單,證明有足夠女性畢業生能勝任董事一職。

這項提案由歐盟執委會提出,必須獲得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與所有27個成員國通過。如果企業沒有達成4成女性董事會成員目標,則必須確保女性擔任其他職位的人數足夠。

提案指出,懲處將交由各國,但「必須有效、符合比例、且有勸戒效果」。(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