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亞洲大城易受天災衝擊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馬尼拉13日法新電)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今天警告,亞洲城市越來越容易受到天災影響,因為這些城市還在努力解決規劃不良、人口爆炸與氣候變遷問題。

亞洲開發銀行說,洪水與地震等災難每年奪走數以萬計的性命,讓亞洲都市與城市地區損失數十億美元,但在改善防禦工事上,這些城市做的還不夠多。

亞銀在聲明中說:「自1980年代以來,(全球)自然災害急遽增加,亞洲的物質與經濟損失最為嚴重。」這份聲明是隨著一項新的研究報告一同發佈。

聲明又說:「亞洲民眾受到天災影響的機率,是非洲的4倍以上,是歐洲或北美州的25倍以上。」

報告說,洪水是最常見的風險,過去30年來在整個亞太地區,發生頻率變成3倍以上。

報告發現,由於都市計畫紊亂與環境惡化,以及都市化管理不善和砍伐森林,風暴對城市與都市地區的衝擊更形嚴厲。

同時,數以百萬計民眾離開較安全的鄉村地區,前往低窪的沿海城市,他們通常是在貧窮的驅使下,前往城市經濟中心。

研究發現,亞太地區現在每年有超過1億5200萬人容易受到天災影響,高於1980年代的2400萬人。(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