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測驗夯 越南報考人數倍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1日專電)越南華語文能力測驗」今天分別在河內和胡志明市舉行。經6年的努力,今年有超過4000名越南學子報名,是去年人數的2倍,顯示這項測驗在越南逐漸受到重視。

考生報考通過測驗的各等級標準後,可取得中華民國教育部頒發的證書。

越南的華語文能力測驗今年是第6年舉行,共有4071人報考,人數是去年的兩倍。今年考試分兩梯次,分別在3月和11月舉行,試場在胡志明市、峴港和河內3個考區。近日舉辦的是今年度的第2梯次考試。

胡志明市的考生今天在國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應試,共有600多名考生;河內考生則在河內國家大學校區舉行,有200多位考生;峴港昨天舉行測驗,有500多人應試。

任教於河內國家大學的華玉山表示,無論是留學,或是工作、觀光,越南人如能取得華測證書,好處很多,如果是工作,也有助提高薪資。

河內國家大學附屬外語大學教師蔡幸宜表示,目前越南缺少中文人才,有很多人想要學習中文。而台越往來密切,因此有很多人報考華測,檢測自己的中文實力。

蔡幸宜表示,越南人聰明努力,而且華語和越語有一些相通之處,所以學習中文非常快速。華測題型活潑有趣,所以相信未來在越南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華語文能力測驗」是由中華民國「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研發,由教育部頒發考試合格證書,目前已在世界23個國家舉辦考試。

越南地區的考試是由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灣教育資料中心與河內、峴港、胡志明市3地的大學附設台灣教育中心共同辦理。(本文附照片與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